媒體點評十一:彷彿回到文革

【新唐人2009年10月2日訊】中共沸沸揚揚的十一慶祝活動落幕了,北京市民終於可以恢復自由了。我們來看看海外媒體對十一的一些點評和報導。

英國《泰晤士報》報導說,十一的北京就像戰爭中的城市,全副武裝的軍人和特種警察四處巡邏。9月30日日落時分,街道上已經清理的空無一人,天安門廣場附近只剩一對對荷槍實彈的士兵,扛著帶刺刀的衝鋒槍,背靠背站立,處於警備狀態。

美國之音的綜合報導說,這個60週年活動,對普通民眾而言,被認為是官方製作的一個電視節目。北京居民不准離開住宅,不准接待客人。只能回家看電視。

華盛頓郵報說,對安全的控制突顯了當代中國的關鍵矛盾。政府害怕甚至出現小事故都有可能損害其權威。

在海外媒體關心的閱兵部分,《漢和防務評論》注意到,北京「十一」閱兵式展示的武器,很多屬於彷製品,中看不中用。很多幾乎都是俄羅斯同類武器的彷製品,包括飛越上空的各式戰機。

在接受檢閱的徒步方隊中,英國BBC報導說,吸引眼球的穿紅色裙子女民兵方隊涉嫌造假,其中有人是奧運期間的模特和禮儀小姐。

蘋果日報指出,中共的十一活動,充滿左的氣氛,領導人帶頭造神,高呼萬歲,抬巨像巡遊,「讓人彷彿回到文革時代,甚至連文革都不如!」現居深圳的內地獨立學者朱建國說,「當局讓年輕一代重現我們曾經經歷的痛苦,實在是不可原諒。」

蘋果日報質疑:中共十一展示了號稱最為精良的武器裝備,卻恐懼到北京所有超市的菜刀都要下架﹔大巡遊展示了所謂和諧社會的成就,卻恐懼到北京市中心要戒嚴、市民不得出入,當局這種國慶恐懼症,遠甚於去年的奧運恐懼症,防民眾甚於防恐怖份子,所為何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