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慶祝建政 印度尼泊爾逮捕示威藏民

【新唐人2009年10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1日專電)中共慶祝建政60週年之際,印度警方今天逮捕約20名試圖闖進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的西藏流亡青年;在此同時,尼泊爾在北京施壓下,逮捕約50名西藏流亡人士,防範製造反中事端。

今天中午左右,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市中心的中國駐印大使館外面,出現西藏流亡組織「西藏青年大會」成員約20餘人,穿著醒目的黃色背心,前後寫者反共標語和「西藏自由」,拿著西藏獨立旗幟「雪山獅子旗」,衝向大使館,但立即遭到四周警戒的印度警方攔阻。

雙方經過激烈拉扯後,所有西藏流亡青年都被推上警車帶走,無人受傷。過程中,平日動輒對示威份子以兇狠毆打著稱的印度警察,並沒有揮舞手中的鎮暴竹藤,但見一群警察七手八腳的費很大勁,才將極力掙扎或死命抱住警察大腿不放的流亡青年拉開。

據西藏流亡組織有關人士表示,去年曾經成功闖入中國使館抗議北京奧運的同一批西藏青年大會成員,這次利用中共慶祝建政60週年時機,控訴北京統治西藏並未改善藏民生活,並且箝制藏民宗教信仰等。

今天同時,據媒體發自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報導,在中國施壓不得出現反中示威活動後,加德滿都警方展開了全市「掃蕩」行動,逮捕將近50名西藏流亡人士,包括8名女性,並送往拘留所。據報導,這些人大多數都是當地西藏流亡組織的領導人。

報導說,尼泊爾與中國大陸接壤的邊界也宣布關閉,主要在防範西藏流亡人士越界返回中國大陸製造事端。但尼泊爾商人抱怨邊境往來貿易也因此受到影響。

設在倫敦的「國際支援西藏運動」也在今天稍早發布新聞聲明表示,中共在慶祝建政60週年之際,嚴格限制外國旅客進入西藏地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