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瓊瑤三毛作品入選中國最具影響書籍

【新唐人2009年9月30日訊】(中央社台北30日電)中國大陸評選出60年來最具影響力的600本書,包括金庸作品全集、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瓊瑤的「窗外」、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等多名台港作家作品入選。

主辦單位表示,這600本書以不同姿態影響和改變了幾代中國人,在中國大陸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甚至推動社會發展進程。

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圖書商報和中國出版科研所發起這項評選,共分為政治理論讀物、文學文藝、財經、文史、科學技術、生活文教、少兒讀物、連環畫漫畫等類別。

入榜的台港作家著作包括1994年出版的金庸作品全集、瓊瑤成名作「窗外」、聶華苓主編的「台灣中短篇小說選」、柏楊的「醜陋的中國人」、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等。

不少曾引起爭議的書籍進入榜單,包括早年擔任北京市副市長的歷史學家吳(日含)1961年出版的「海瑞罷官」,還有曾被列入禁書的佛洛伊德「夢的解析」、傅柯的「性史」等。

在文學文藝類讀物方面,受到很多白領階級喜愛的入選作品有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卡勒德的「追風箏的孩子」、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等。

在中國作家方面,曾因獨特寫作風格而備受爭議的美女作家安妮寶貝以「蓮花」入榜,身兼賽車手和「80後」作家之稱的韓寒以「三重門」入選。第一本也是最有影響力的網路小說「第一次親密接觸」也進入榜單。

財經類讀物以外國著作為主,包括比爾.蓋茲的「未來之路」,幾乎人手一本的「富爸爸,窮爸爸」、「誰動了我的奶酪」。

中國財經著作方面則有吳敬璉的「當代中國經濟改革」、溫鐵軍的「三農問題與世紀反思」等。

至於漫畫類大多是日本作品,「灌籃高手」、「聖鬥士中國」、「蠟筆小新」、「鹹蛋超人」等最具影響力,而中國作品有蔡志忠漫畫、黑貓警長、西遊記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