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官員指北京餐廳爆炸是人為的 當局封鎖消息

【新唐人2009年9月2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喬龍採訪報導)北京市西城區一間新疆餐廳上週五發生爆炸,官方媒體星期六引述專家稱,排除人為破壞。又指,由於餐廳內液化氣罐氣體洩漏,遇上電器啟動產生火花,引發爆炸。西城區工商局的一位匿名官員,指事件是人為的,當局封鎖消息

上週五上午8點55分,北京新街口東街的新疆喀什美食餐廳發生爆炸,300米外的店舖櫥窗也被震碎。官方媒體當天報導稱,爆炸中,有三名餐廳員工和多名路人受傷,不過,有民眾引述目擊者稱,爆炸至少造成18人受傷,當中包括2名兒童;也有路人當場死亡。在輿論質疑下,官方對傷者人數做出了更正,星期六,新華社引述北京市西城區政府新聞發言人表示,經調查是餐廳瓦斯桶氣體外洩,遇電器啟動火花引爆所致,排除人為破壞。事故共有16人受傷,大多數輕傷,其中3名餐廳員工傷勢較重,送醫救治,無生命危險,其他13人是受傷路人。

報導指,西城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組成的專家調查小組鑑定了上述事故原因。西城區工商局一位匿名官員星期天對本台表示,這是人為事故,當局一直在封鎖消息:「爆炸肯定是人為的,(受傷)18個吧,現在都住院,基本上封鎖消息,基本上封鎖消息,(私下問)人也不說,夜裡面出門都要查你,武警、特警,拿著槍的,這路口都能看見」。

據瞭解,發生爆炸的北京新疆喀什餐廳一帶,星期六晚已經解封,但餐廳四周以木板包圍,增加了公安和便衣巡邏。當地一位知情人士稱,受傷的18人包括餐廳維族服務員及路人:「18個,但官方昨天澄清是 16個,剛開始說是3個,昨天才澄清是16個,連服務員都是維族,受傷的漢人都是路過的,一百多米外的一戶人家,有人從床上震落地下」。

目前,受傷者繼續在積水潭醫院治療,知情人士說,傷者所住的18樓,全層都有公安看守,不准外人接近:「醫院都有警察站崗的18樓專用病房進不去」。

爆炸發生後,北京再度加強戒備,包括郊區的水庫,城鄉結合部已禁止訪民聚集。當地一位公務員告訴記者:「現在是非常嚴格,都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進京車輛全部都檢查,嚴陣以待嘛,周圍的安保啊,比奧運會要嚴得多,怕這些恐怖襲擊啊,疆獨、藏獨的鬧事。」

事實上,受影響最大的是在北京的各地訪民,他們風餐露宿,整日提心吊膽。一位福建訪民告訴記者:「(訪民)都藏起來,晚上,有公安、保安,還有當地的截訪人員配合他們抓人」。

經過當局一個多月的輪翻清理,匿藏在北京市區的訪民所剩無幾,上海南匯區拆遷訪民陳建芳堅持要在十一當天於北京上訪,唯有東躲西藏。她說:「我不敢住旅店,因為旅店裡面他們要身分證,因為查出身分證後,北京警方要(把我)交給上海駐京辦,送回去的。所以我不敢出示自己的身分證,我晚上只好住在屋簷底下,馬路邊」。

陳建芳家的土地被占多年,未獲分文補償,多次進京,屢屢被抓。她不久前住旅店時,每晚都遇到公安查房,因此放棄旅館,她說:「半夜12點多的時候,警察還要到旅館搜查,他們不讓訪民留在北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