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小鎮禁賣瓶裝水 盼國際共同響應環保

【新唐人2009年9月26日訊】(中央社雪梨26日法新電)澳洲南部的邦達努小鎮(Bundanoon)今天撤掉全鎮商店銷售架上的瓶裝水,改賣可重複裝水的瓶子,這項禁賣瓶裝水的行動是全球創舉。

活動發言人迪(John Dee)表示,禁售瓶裝水首日,幾百名鎮民在風景優美的鎮上遊行,並公布好幾處新設置的公共飲水機。

店家更鄭重地把架上未賣完的瓶裝水撤下,然後換成可重複使用的瓶子。鎮民可以在商店裡的飲水機或街上的加水站裝水。

迪告訴「法新社」:「我們今天就從架上與冰箱裡撤掉所有瓶裝水,日後在邦達努鎮只能買到可重複裝水的瓶子。」

邦達努鎮位於雪梨南方,與雪梨相距兩個小時車程。7月間一家礦泉水廠商打算進駐此地,抽取鎮上的地下水裝瓶販賣。居民於是發起投票,通過瓶裝水禁令。

迪說:「居民在反對廠商的過程中,認識了瓶裝水對環境的重大影響。有個零售商靈機一動,提出何不乾脆停止販售瓶裝水的主意,這個想法獲得熱烈回應。」

他表示,人口僅有2000人的達邦努鎮,因發起這項活動而聲名大噪,他希望能促進全球社區共同行動。

他還說:「政治人物辛苦對抗氣候變遷,邦達努的例子卻告訴大家,小地方也能有驚人的成就,替環境帶來真正有幫助的顯著改變。」

他補充,省下買水的錢只不過讓活動更吸引人而已。

迪說:「活動之所以大為成功,是因為我們告訴大家,你能同時省錢又救環境。」

「可重複使用的水瓶沒有吸睛的商標,也沒有山泉水的照片,水源就是你家的水龍頭。」

環保人士指出,瓶裝水造成沒有必要的塑膠使用,運輸也耗費燃料。新南威爾斯一項研究發現,瓶裝水工業2006年間製造了6萬噸導致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