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女大賽展廚藝 秀手留香香萬里

【新唐人2009年9月23日訊】新唐人第二屆《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彙集了各方廚技界精英,入圍本次大賽得香港選手大鴻珍便是其中一位。她少時受父母熏陶、教誨,研讀四書五經,8歲在家當廚,練就精湛廚藝,在55歲父母壽終後正式出山,奪得03年香港食神爭霸戰廚技比賽金獎。大鴻珍非常認同新唐人大賽弘揚正統中華文化的烹飪技藝這一宗旨,她希望及由大賽學到更多真東西。

決賽選手大鴻珍,在香港擁有4間餐館和一所廚藝中心,專門培訓40歲以上、沒有學歷、沒有經驗的婦女,培養她們成為灶前火鳳凰的職業婦女。她的多名徒弟獲過獎,其中一位更拿到今年香港一廚技賽事的銀獎。

大鴻珍對傳統烹飪的養生很有研究,“傳統飲食很多都是講究養生的,西方就不會講究寒熱了﹔不同時節吃不同的東西,比如熱天要吃些清涼的,如冬瓜,冷天要吃些燜敦的食品。中國有幾千年飲食之道”

大鴻珍說,中國飲食講究鍋氣、有炒,有燜燉,西方沒有這些。 “很多食品要經過長時間熬製,就有養生的好處了。”

因為粵菜講求清淡,在清淡中品味原汁原味,大鴻珍說,對魚肉的腥味就要做一些處理了,“比如可以用薑蔥、用酒、陳皮等傳統的方法去除腥味,羊內的膻味-我會用南姜一樣就可以了”

對比當今飲食業的簡約時尚,大鴻珍強調“廚師應該講究食道,食品是為人健康的,所以做工要特別精細,”

她說“中國有五千年文化,很多失傳了,像現在人工養殖的鰻魚多為紅燒,而傳統潮州名菜”蒜子鰻魚“製作技法市面上已經找不到了,也很難再找到野生鰻魚了。

“老一代走了,新一代又不知,所以這個大賽能將世界的精英彙集,將傳統表現下來,覺得比賽非常之好,我中意參加。”

“我是抱著平常心來參賽,這裡彙集了很多精英,希望能學到多點東西』

新唐人記者蘇菲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