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相克”的食物大盤點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雞蛋的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

1、健腦益智

雞蛋黃中的卵磷脂、甘油三脂、膽固醇和卵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有很大的作用。卵磷脂被人體消化後,可釋放出膽堿,膽堿可改善各個年齡組的記憶力。

2、保護肝髒

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髒組織損傷有修複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肌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

3、防治動脈硬化

美國營養學家和醫學工作者用雞蛋來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獲得了出人意料驚人效果,他們從雞蛋、核桃、豬肝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給患心血管病人吃4~6湯匙。

3個月後,患者的血清膽固醇顯著下降,獲得滿意效果。

4、預防癌症

雞蛋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2,維生素B2可以分解和氧化人體内的緻癌物質。雞蛋中的微量元素,如硒、鋅等也都具有防癌作用。根據對全世界人類癌症死亡率進行的分析,人們發現癌症的死亡率與硒的攝入量成反比。

5、延緩衰老

雞蛋含有人體幾乎所有需要的營養物質,不少長壽老人的延年益壽經驗之一,就是每天必食一個雞蛋。中國民間流傳的許多養生藥膳也都離不開雞蛋。

例如,何首烏煮雞蛋,雞蛋煮豬腦,雞蛋粥等等。如将雞蛋加工成鹹蛋後,含鈣量會明顯增加,可由每百克的55毫克增加到512毫克,約爲鮮雞蛋的10倍,特别适宜于想補鈣的人。

6、維護皮膚美

雞蛋中還含有較豐富的鐵。100克雞蛋黃含鐵150毫克。鐵元素在人體起造血和在血中運輸氧和營養物質的作用。人的顔面泛出紅潤之美,離不開鐵元素。如果鐵質不足可導緻缺鐵性貧血,使人的臉色萎黃,皮膚也失去了美的光澤。由此可見,雞蛋确是維護皮膚美的重要食品之一。

雞蛋不宜與哪些食物同食?

1、雞蛋與牛奶

牛奶中含乳糖,乳糖是半乳糖與葡萄糖的二聚體,其中半乳糖就是其營養所在。雞蛋含有很多蛋白質,分解爲氨基酸,氨基酸的吸收耗能(小腸壁上的主動運輸)。

此時,血液中可利用的葡萄糖較少,半乳糖就會被氧化供能。雞蛋裏的某種蛋白會和牛奶裏的某中營養成分相互反應,使營養價值下降,所以不宜同食。

2、雞蛋與豆漿

生豆漿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它能抑制人體蛋白酶的活性,影響蛋白質在人體内的消化和吸收,雞蛋的蛋清裏含有粘性蛋白,可以同豆漿中的胰蛋白酶結合,使蛋白質的分解受到阻礙,從而降低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率。

3、雞蛋與白糖同煮

很多地方有吃糖水荷包蛋的習慣。其實,雞蛋和白糖同煮,會使雞蛋蛋白質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基賴氨酸的結合物。這種物質不易被人體吸收,對健康會産生不良作用。

4、雞蛋不能與味精同食

──轉自《看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