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明傳吳淑珍 查企業給款扁家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長順、蘇龍麒台北21日電)特偵組偵辦扁案後續案件,明天下午將以被告身分傳喚前總統夫人吳淑珍,訊問有關二次金改、企業給款等案情。檢方人士表示,企業給款已近尾聲,預計近期內偵結。

據瞭解,由於吳淑珍身體不便,須以輪椅代步,特偵組又沒有無障礙設施,檢察官將安排吳淑珍在最高檢查署偵訊室進行訊問。

台北地方法院11日宣判扁家4大案及追加起訴部分,依貪污等罪判陳水扁、吳淑珍無期徒刑,並分別併科新台幣2億元及3億元罰金。特偵組目前仍有二次金改、企業給款以及詐領機密外交款等案在偵查中。

吳淑珍今年2月3日向特偵組遞交陳報狀,指稱自20名企業負責人收受1000萬元至 2億元不等款項,金額合計逾10億元。檢方訊問相關當事人後,多數人否認此事;部分企業負責人則證稱,相關款項為政治獻金,並非賄款。檢方將要求吳淑珍說明。

辦案人員指出,扁家過去存放於國泰世華銀行保險室的8億元資金來源及去向,均與吳淑珍有關,且吳淑珍曾指示前兆豐金董事長鄭深池及前開發金控總經理辜仲瑩等人,協助扁家洗錢到海外帳戶。這些洗錢及疑似收賄過程,檢方將給吳淑珍最後答辯。

另外,特偵組查出,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曾協助吳淑珍處理2.8億元資產,除了原來存放在國泰世華銀行保險室的6000萬元款項外,另有 2.2億元的來源及去向不明,檢察官也將就此訊問吳淑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