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日服阿斯匹靈 降低結腸癌罹患率

【新唐人2009年9月21日訊】(中央社柏林21日路透電)科學家今天表示,每天服用阿斯匹靈能幫助罹患遺傳疾病,致癌機率大增的人預防癌症。

 這項新發現對許多人影響甚鉅,然而必須投入更多研究和時間。由於阿斯匹靈的效果數年後才會慢慢浮現,破解癌症與阿斯匹靈相關性相當曠日費時。

  英國「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人類遺傳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Human Genetics)的勃恩斯(John Burns)說,他的研究發現簡單的方法來抑制增生腫瘤的幹細胞。

勃恩斯在柏林舉行的「歐洲癌症大會暨腫瘤內科學會」(ECCO-ESMO)發表他的新研究結果。他表示,「我們相信阿斯匹靈對結腸內的異常幹細胞存活有影響。」

  勃恩斯及同事讓1,071名「林奇氏症候群」(Lynchsyndrome)患者的部分服用阿斯匹靈,其他則服用安慰劑,以進行研究。林奇氏症候群是一種讓人容易罹患各種癌症,特別是結腸癌的遺傳性疾病。

  他表示,10年後的追蹤研究顯示,29個月後(兩組的)發病率沒有差別,但4年後發生顯著的改變。服用阿斯匹靈的組別較少人罹患結腸癌。

  他並說:「目前為止,阿斯匹靈組只有6人罹患結腸癌,相較下服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有16人罹癌。阿斯匹靈組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也降低了。」

  林奇氏症候群患者是罹患胃癌、結腸癌、腦癌、皮膚癌及前列腺癌的高風險族群。女性則容易罹患子宮內膜癌與卵巢癌。

  勃恩斯說,實驗者即使停止服用阿斯匹靈,效用仍然持續。(譯者:中央社鄭竹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