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爭議 熱比婭記錄片提前播

【新唐人2009年9月20日訊】描寫熱比婭生平的記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原本預定在高雄影展播出,片中觸及大陸官方與新疆衝突對立的敏感關係,引發中共當局透過國臺辦放話批評及台灣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為避免爭議,高雄市政府新聞處決定在高雄電影節舉辦前,提前播映影片。請看下面的報導。

面對大陸國臺辦的發言批評,以及來自市議會與觀光產業等各方不同的意見。高雄市新聞處決定提前在9月22、23號兩天放映熱比婭記錄片,使爭議盡速落幕。

高雄市新聞處處長許立明:「跟國臺辦的這個發言人的發言有相當大的關係,引發了社會上所有兩極的對立,我們不希望這樣的對立繼續延燒,這個對不管是高雄市來講,或者對整個台灣來講的話,事實上是沒有幫助的。」

針對熱比婭記錄片,引來中共當局干涉,對此,律師童文薰認為從憲法的角度看,言論自由是基本的人權,保障人權是必須踩住的底線。

律師童文薰:「利用政治來干涉最單純的經濟活動,文化的交流活動,事實上旅遊就是一個非常單純的經濟跟文化交流活動,中共都可以用政治力來干預的話,我覺得這個事實上是我們必須要踩住的一個底線。」

熱比婭記錄片決定提早播放,各界爭論是否就此平息,這要看中共當局的反應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許美惠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