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寧︰中國的英雄林立果和德國的英雄史陶芬博格

又是“9.13”。一九七一年九月十三日,林立果与他的父母林彪,葉群因謀殺毛澤東未果而倉惶乘机逃离中國,最后折戟沉沙于蒙古溫都爾汗。

從此以后,林立果一直背着“反革命分子”,“叛國賊”,“瘋狂的黑太子”,“喪心病狂”等等的罪名。不管怎么說,少數人卻視林立果為蓋世英雄,先知先覺者,并把林立果与德國的英雄史陶芬博格上校相提并論。

林立果与史陶芬博格兩人确實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的家庭背景,社會地位相似;雖然他們生活在專制獨裁的上層社會環境中,但是他們對獨裁者的本質有清醒的認識;雖然他們的對手陰險,狡詐,邪惡,暴虐,殺人不眨眼,而且异乎尋常地強大,但是他們無私無畏地反抗獨裁者的暴政和暴行。他們的悲劇結局也很相似。

首先,林立果和史陶芬博格的家庭背景,社會地位相似。

林立果出生于1946年,為中國共產党的副統帥林彪之子,生活在中國等級森嚴的社會的寶塔之巔。他曾就讀于北京市第四中學。二十多歲的林立果在文革開始時是北京大學物理系學生。他很有主見,不像一般高干子弟那樣積极參加紅衛兵,他只是在同學勸說下才勉強加入,但很快就退出了紅衛兵。他是個善良的人,沒有狂熱,不打人、不整人。他愛好科技,曾改造過空軍的雷達天線。

他的仕途一帆風順。1967年3月參加空軍,當上了空軍司令部辦公室秘書,不久加入中國共產黨。他24歲便升為空軍司令部辦公室主任兼作戰部副部長。他當時是空軍中的一顆新星。陳昭說:在我的印象中,林立果是個有才華、有思想的青年人。林立果在空軍中确實很有威信。他的口才很好,是個有魅力的人。他的報告很吸引人,空軍號召全空軍學習他的報告。當時空軍尊他為超天才。林立果雖然才气橫溢,可是生性卻非常靦腆。

德國的史陶芬博格爵士出身于名門貴族世家,他的父親是符騰堡王國的最高元帥,母親是一位普魯士將軍的曾孫女。他的仕途也是一帆風順。一九二六年他是班柏第17騎兵旅的一名普通士兵。憑借自己的努力,他35歲便官拜上校,是希特勒軍隊中的一顆明日之星。
据大紀元時報,史陶芬博格的隊長是這樣描述他的:他“具有獨立.可靠的個性。同時還能自有主見,無論在戰術及技術上表現均在水准之上;他的人際關系無懈可擊。”

盡管他們生活在專制獨裁的社會環境中,但是他們后來對獨裁者的本質有清醒的認識,是他們時代的先知先覺者。

七十年初,隨着毛澤東与林彪的矛盾越來越尖銳越來越白熱化,以及毛的倒行逆施,禍國秧民,林立果對毛澤東本質的認識越來越深入。

以下摘錄來自《五七一工程紀要》:

“他們(指毛統治集團)的革命對象實際是中國人民,......和與他們持不同意見的人,他們的社會主義實質是社會法西斯主義,他們把中國的國家機器變成一種互相殘殺,互相傾軋的絞肉機式的,把黨內和國家政治生活變成封建專制獨裁式家長制生活。但是現在他濫用中國人民給其信任和地位,歷史地走向反面,實際上他已成了當代的秦始皇,是一個行孔孟之道借馬列主義之皮、執秦始皇之法的中國歷史上最大的封建暴君。

——獨裁者越來越不得人心,
——統治集團內部很不穩定,爭權奪利、勾心鬥角、幾乎白熱化。
——黨內長期鬥爭和文化大革命中被排斥和打擊的高級幹部敢怒不敢言。
——農民生活缺吃少穿
——青年知識分子上山下鄉,等於變相勞改。
——紅衛兵初期受騙被利用,已經發充當炮灰,後期被壓制變成了替罪羔羊。
——機關幹部被精簡,上五七幹校等於變相失業
——工人(特別是青年工人)工資凍結,等於變相受剝削。

《五七一工程紀要》揭示了林立果是當時的先知先覺者。世人都醉,唯有林立果和他的小艦隊成員獨醒。他撕開毛神笑面虎的遮羞布,把毛的陰險肮臟毒辣暴虐的本質揭露在世人面前。他譴責毛為“當代的秦始皇” ,“中國歷史上最大的暴君”,“行的是“法西斯主義”,“不僅挑動干部斗干部、群眾斗群眾,而且挑動軍隊斗軍隊、党員斗党員,是中國武斗的最大倡導者”。他“今天甜言蜜語拉的那些人,明天就加以莫須有的罪名置之死地;今天是他的座上客,明天就成了他的階下囚”。“他是一個怀疑狂、虐待狂”。林立果還給毛取了個外號叫做“B-52”轟炸机,說“毛的大肚子里面裝的都是坏主意,一個主意就是一顆炸彈,掉下來能炸死一大片人”。林立果在他的《五七一工程紀要》中列出了毛的罪惡。老干部于浩成認為林立果的“《五七一工程紀要》是中國第一部提出來的對于毛的專制獨裁的揭發和批判,好像是一個檄文。這恐怕要在歷史上大書一筆的。”

同樣,1934 年6月“長刀之夜”事件使史陶芬博格開始認識到希特勒冷酷無情的一面。希特勒為了鞏固他的權利而清除了党衛軍沖鋒隊的領導人,并處決了400多沖鋒隊員。

1938年的“水晶之夜”是希特勒迫害猶太人的開始。其后希特勒的納粹党員和党衛隊襲擊德國境內的猶太人,逮捕3万多民猶太人并把他們關進集中營, “1574間猶太教堂,7000間猶太商店和29間百貨公司等遭到縱火或損毀”。此暴行使他對希特勒的丑惡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在以后戰爭期間,他目擊希特勒及納粹党的暴行,更加深了他對希特勒的深惡痛絕。他在日記中寫道:“元首的目標已經徹底走向毀滅,希特勒和党衛軍的罪行形成了德軍光榮歷史的污點:
屠殺平民. 拷打飢餓的戰俘,以及將無辜的百姓送入集中營. . . . . .
身為一個軍人的自覺,效忠希特勒就如同背叛國家;
希特勒不只与全世界為敵,更是德國的頭敵,我們不能坐視不管。”

雖然他們的對手陰險,狡詐,邪惡,暴虐,殺人不眨眼,而且异乎尋常地強大,但是他們無私無畏地反抗獨裁者的暴政和暴行。

從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毛被尊為偉大導師,偉大領袖,偉大統帥,偉大舵手;他掌握了中共和解放軍的最高權力;党指揮槍,實際上是他指揮一切;中國人只有一個思想,那就是毛澤東思想;那時,毛不擇手段地清除了党政軍中他的對手,樹立和鞏固了他的絕對權威,達到了他的權力的頂峰。毛在中國人心中是至尊之圣,中國人對毛的個人崇拜達到了瘋狂的地步。誰反對毛澤東,誰反對毛澤東思想,誰就是反革命,對其全党共討之,全國共誅之。許多高級官員因為与毛的意見不一致而遭毛的毒手,比如劉少奇,彭德怀等等。

即使林彪尊為副統帥,但是沒有任何實權:沒有毛的命令,他連調動一架飛机的權力都沒有。何況林立果只是空軍中的一個小小的有名無實的作戰部副部長,忠于他的人只有他的小艦隊的几個人,他沒有任何實力能与毛統治集團,毛的八百万軍隊,及毛的宣傳机器相對抗。林立果的力量要与毛抗衡好比蚍蜉撼大樹,以卵擊石,動不了毛的一根毫毛。

不管怎么說,林立果与他的小艦隊對時局和當代禍國殃民的秦始皇的清醒認識。為了救中國和中國人民,林立果在《五七一工程紀要》中寫道:“為了向中國人民負責,向中國歷史負責,我們的等待和忍耐是有限度的!”。他們要 “用民富國強代替他‘國富’‘民窮’,要‘使人民丰衣足食、安居樂業’”。盡管兩者力量相差懸殊,但是林立果和他的小艦隊有勇气,有膽量,不愿意成為毛暴政的的犧牲品,鋌而走險,要跟毛政權對着干。

1971年,林立果和他的朋友們曾討論和設想用和平的辦法或用武力的辦法把毛搞掉。他們知道他們不能通過和平的方法和正常途徑將毛与江青張春橋等人分割開來,唯一的辦法就是使用武力:刺殺毛,比如“利用特种手段如毒气、細菌武器、轟炸……”畢竟林立果与他的小艦隊的成員太年輕,缺乏實際經驗,行動計划不周,對毛的陰險狡詐多疑和強大估計不足。林立果9月8日從北戴河回到北京,對他的朋友們言及要炸毛的專列火車,但毛便及時將專列轉移到安全地方;林立果曾設想在鐵路放置炸藥炸毀毛的專列,該鐵路沿線很快就有部隊嚴加巡邏;林立果還設想,當毛澤東在上海時燒虹橋机場的油庫,而毛隨即命令汪東興及時對油庫嚴加守衛;林立果還說要炸中南海,毛澤東一行在9月12日返京時,先在丰台車站下車,直到天快黑時才回到中南海。他們沒有覺察到老謀深算的毛早已布下了天羅地网正等着林立果的行動敗露而加以誅之。他們根本沒有机會動手而告失敗。

在三十年代,世界經濟進入大蕭條,而希特勒進行一系列的經濟改革,把德國的經濟推向了空前的繁榮,成為軍事強國。希特勒成為德國的總理后,他在德國的威信達到了頂峰。其后,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和權利,希特勒瘋狂地關押和屠殺無辜的猶太人,整肅异議人士,命令党衛軍清除沖鋒隊的領導人并處決400沖鋒隊員。他野心勃勃,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企圖霸占全世界。戰爭初期,德國軍隊勢如破竹,所向無敵。在短短的時間內几乎占領了整個歐洲,德國軍隊東面一直打到莫斯科,南面占領了北非。如此,德國人對希特勒的崇拜也達到了瘋狂的地步。

兩相對比,史陶芬柏格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德軍后備部隊參謀長,好比一只蚍蜉,希特勒是德國的元首,好比一棵大樹。蚍蜉撼大樹,談何容易!

盡管力量懸殊,希特勒的倒行逆施使史陶芬柏格義無反顧地決定采取行動刺殺希特勒,并改[華爾奇麗亞]為計划刺殺希特勒后成立臨時政府,与盟軍達成停戰協議,結束這場罪惡的世界戰爭。

他清楚他們行動失敗的嚴重后果。他在刺殺希特勒之前寫道:“我了解,一旦任何人采取此行動,其在德國歷史上將被視為叛徒,但是一個人卻不能.也不應是自己良知的叛徒。如果我不采取行動來制止這場無意義的殺戮,我將無法面對因戰爭而造成的孤儿﹑寡婦。”

1944年7月20日,史陶芬柏格開始實施他們的計划。會議前,他帶了兩枚炸彈進入希特勒將要召開會議的“狼穴”。因為史陶芬柏格在1943年在一次戰爭中失去了一支眼和手臂,他只來得及裝好其中一枚炸彈并把它裝入公事包內放在希特勒右方的橡木桌腳的內側。由于裝有炸彈的公事包絆了希特勒副官的腳而被他挪到桌子靠外的一面。所以當炸彈爆炸的時候,由于只有一顆炸彈,加之炸彈位置的改變,沒有達到史陶芬柏格預期的效果,希特勒只受了點輕傷。史陶芬柏格以為炸死了希特勒,便去柏林与他的朋友們會合從事下一步的行動。他的朋友們無法得知他是否成功而未采取行動。當史陶芬柏格到達柏林時,他們才開始按計划行動,但為時已晚。[華爾奇麗亞]以失敗而告終。

兩位英雄的悲劇結局也很相似。

當林立果計划怎樣對付毛的時候,毛和周恩來已陰謀聯手要搞掉林彪一家,正等着林家自投羅网。林立果知道如果他和他的父母不逃跑,他們一定會被送上斷頭台,他們的下場也一定像劉少奇彭德怀等人那樣不明不白地被毛害死在獄中。与其跪着死,不如站着生。林立果被逼走投無路,只好倉促乘机出逃。而林立果的姐姐林立衡事先卻把父母和弟弟的計划向毛和周告密,在背后捅了自家人一刀,加速他們走上了絕路。最后飛机墜毀在蒙古文都爾汗,机上九人全都罹難。空軍的一顆新星就這樣隕落了。林立果死的時候只有二十六歲!

“9.13事件”之后,与林家有牽連的數万人都遭了殃,有的被囚,有的被勞動改造,有的自殺。上至空軍司令,下至所謂林立果的妃子,無人能幸免。

史陶芬柏格謀殺希特勒失敗后的當晚被捕,遭立即槍斃。之后,希特勒成立了“7月20日事件特別委員會”,處決了5000多名反抗分子。

有幸的是,德國人民給了史陶芬柏格應有的歷史地位。德國戰敗后,德國稱參与“720”政變的人為“抵抗戰士”。每年的7月20日,德國都要舉行盛大儀式紀念當年參与 [華而奇麗亞] 行動的成員。在2007年7月20日的紀念大會上,德國前總理科爾說:“63年前失敗的刺殺行動,給后世留下了一個為良知而抗爭的典范,史陶芬柏格和其他被槍殺的將官的名字成為反抗獨裁的勇士,被永遠記住。”

不幸的是,9.13事件已過去三十八年了,即使有些人已認識到林立果是蓋世英雄,先知先覺者,但是他仍然背着許多許多的罪名,諸如反革命分子等等。我相信,有一天中國人民將抹去中共給林立果定的罪名,還林立果的本來面貌,給他公正的評价,給他應有的歷史地位。林立果,這位反抗當代秦始皇的勇士,將永遠被中國人記住和崇敬。

有關史陶芬柏格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