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不容緩 失智症早發現早治療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虹瑾台北19日電)家中老人懷疑配偶外遇、家人偷錢,甚至不認得你?他很可能患了失智症。台北市長郝龍斌與中華職棒球員今天出席「國際失智症日」園遊會,呼籲民眾關懷長輩,留意失智症早期徵兆。

2009年國際失智症日今、明2 天登場,下午在天母棒球場舉行園遊會,主題為「關鍵時刻,憶不容緩」。結合職棒文化,郝龍斌與中華職棒兄弟象、興農牛球員一同出席,贈送民眾簽名球,提醒民眾多關心家中老人,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目前全台有近17萬名失智症患者,影響人口超過百萬人。

郝龍斌表示,失智症是老年常見的病症之一,若能早期預防、早期診斷,使家中老人擁有愉快晚年,不失為「公德一件」。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李明濱指出,失智症患者常出現疑心病、妄想、幻覺及人格改變等精神性症狀,早期徵兆易被忽略。只要認識這些徵兆,就能協助家中患者及早診斷,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台灣失智症協會社工師楊佩蓉則說,協會4 年來已提供超過1000人次的失智症患者及家屬服務,協助家屬組成互助支持團體、提供失智個案服務。她表示,台灣失智症病友資源很少,甚至有從新竹及阿里山遠道而來的病友及家屬,定期參加台灣失智症協會課程與講座。

李明濱表示,民眾若有需求,可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或上網站www.tada2002.org.tw查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