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尼羅河病毒不夠看 更強傳染病威脅全球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路透電)一位美國專家今天表示,美國和歐洲面對另一個經由蚊子傳染的健康威脅,它的嚴重性遠超過10年前入侵北美的西尼羅河病毒(West Nile virus)。

2005年之後,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擴散到非洲以外地區,在印度及法屬留尼旺島(Reunion)造成疫情,並有數十人死亡。義大利也發現病毒,並且在當地擴散,法國也一樣。

路易斯安那大學健康科學中心(Health Sciences Center, Louisiana University)的狄亞士(James Diaz)在一項探討航空公司、機場與疾病傳播問題的會議上說:「我們非常擔心。」這項會議由獨立機構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U.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主辦。

他說:「如果感染西尼羅河病毒,10人當中有9人會完全沒有症狀,或可能有輕微頭痛或脖子僵硬。得了屈公熱可不一樣,你會很不舒服。」

狄亞士並說:「這疾病有可能致人於死。它是個嚴重的疾病,而且沒有疫苗。」

感染屈公病會出現發燒、頭痛、倦怠、噁心嘔吐、肌肉痠痛、長疹子及關節痠痛等症狀。這些症狀可能持續幾週,但有些病患回報說,他們出現嚴重關節痛或關節炎的情況長達好幾個月。

屈公病於1952在東非的坦尚尼亞(Tanzania)首次發現。在坦尚尼亞東南部及莫三比克(Mozambique)北部通行的馬孔德語(Makonde)中,Chikungunya的意思是「彎曲」。

這個病毒現在有可能傳播到全球,因為它會附在亞洲虎蚊(或稱「白線斑蚊」,Asian tiger mosquito)上,而亞洲虎蚊分佈在亞洲、非洲、歐洲、美洲、澳洲及紐西蘭。(譯者:中央社李致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