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學生自殺歪風盛 深圳大學校花跳樓亡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希望採訪報導)廣東省學校今年秋季開學後接連發生多宗學生自殺的案件 。近日深圳大學有一大三女生跳樓身亡,家長和老師都不知道她的死因。

廣州出版的《南方都市報》報導,深圳大學經濟管理學院2007級國際貿易專業19歲的女學生楊倩,幾天前從福田區一棟7層高的住宅樓上跳下來身亡。楊倩生前學習成績優異,是學院的學生幹事。楊倩品學兼優,並且樣貌出眾,被稱為「才女校花」。不少同學也盛讚她為人活潑開朗,人緣很好。楊倩的親屬說,楊倩今年負責2009級新生的迎接工作,上週她在工作中出了差錯,被老師嚴厲批評。楊倩回家後不吃不喝、整夜失眠,最近兩天甚至在家裡莫名哭泣。楊倩的母親前天給她的老師打電話,要求校方對楊倩做心理輔導,但楊倩的班導張老師表示,楊倩各方面表現優異,被選為新生導師。學院與新生導師只開過一次會,根本沒有批評過任何人。據楊母說,楊倩生前沒有男朋友,成績拔尖,肯定不會因為感情或學業壓力而輕生。楊倩沒有留下遺書,家人和老師都不知道楊倩為什麼自殺。美國民間機構「中國信息中心」的廖天琪女士就中國的自殺問題表示:

「自殺這個問題,我想最可怕的就是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自殺。為什麼中國的自殺率這麼高呢?一年全世界大約有100萬人自殺,而中國佔了30%。我想前幾年大家非常驚訝地注意到中國婦女的自殺率相當、相當的高,而且主要是農村婦女。這個當然是跟一個社會的整個大的環境是有關係的。現在的醫療知道這個病不只是一個精神上的問題或者是一個心理上的問題,也是一個生理上的問題,他體內的某一些分泌失去平衡,心理加上生理的問題就導致人去走這樣一個極端,走這樣極端的人絕大部分是心理和生理上的一種失調。」

報導援引武漢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周運清的話說,中國大學生面對複雜問題時若得不到適當指導,會導致敏感孤獨,容易產生失敗感和焦慮情緒,降低或者完全否定自我,繼而產生自殺念頭。他呼籲高校健全大學生心理輔導機制,以幫助心理脆弱的學生走出心理陰影。廖天琪女士也同意,對有心理失衡問題的年輕人還是有辦法治療和指導的:

「心理上的輔導我就認為是非常非常重要,因為在精神上有受到巨大壓力的人,他不只是要得到來自家庭成員對他的幫助,給他的關心和支持,同時,我認為在社會裡面、學校裡面,乃至於老師和醫學的、心理的這些機構都要幫助的話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們知道比如說像在美國,他們的學校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他們都有心理醫生,都有醫生在輔導學生。我認為美國學校的這個做法是非常值得參考的。我相信這個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英國牛津大學的自殺研究中心今年4月發表的一份有關全球自殺狀況的研究報告指出,世界各地每年估計有100萬人自殺,其中30%在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