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冰層今夏面積 史上第三低

【新唐人2009年9月19日訊】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科學家18日表示,今夏北極冰層融化,面積縮小至有記錄以來第三低。而由於氣候的變遷,在未來數年內,北極夏季浮冰面積縮小的趨勢仍將持續。

大紀元消息,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發佈的統計,今夏北極海結冰面積,在9月12日降到最低,冰層覆蓋面積510萬平方公里,較前兩年有所增加,原因在於今年夏季的溫度低於過去兩年。而自1979年衛星開始測量北極冰層以來,目前的冰層比30年來北極夏季平均海冰覆蓋面積減少20%,比1979年到2000年間的平均值少24%。

而以趨勢來看,北冰洋地區融化速度越來越快,北冰洋跟南極大陸是調節地球溫度最重要的天然屏障,與1979年相比,冰河量已消失一半。報告認為,在未來數年內,北極夏季浮冰面積縮小的趨勢仍將持續,這對北極熊等北極居民的生活將產生負面影響。

台灣中央研究院地科研究員汪中和則指出,不要只看表面覆蓋面積。若從厚度來看,冰融情況更嚴重。以NASA提供的數據為例,今年超過5公尺厚度的冰層只佔7%,30年內整整減少50%。

至於今年北冰洋溫度較低、融冰速度趨緩,美國科學家尚未找出確切原因,有可能是2007年大量融冰後的震盪趨勢,明年是否更熱,仍需持續觀察。

美國國家冰雪數據研究中心自1979年開始通過衛星監測北極浮冰面積,北極冰層面積最低的記錄發生於2007年9月,僅剩410萬平方公里,去年第二低,今年第三低。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今年4月也曾預測,最早在30年內,北極整個夏季被海冰覆蓋的區域面積將減少至大約100萬平方公里。有分析認為,全球變暖是北極海冰面積減少的重要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