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太陽系外首個地球「兄弟」

【新唐人2009年9月18日訊】近日,天文學家獲得確鑿證據,他們成功測得太陽系外的一顆行星的質量,發現其密度和地球接近。這是科學家證實的第一顆同地球密度接近的類地行星。

據外媒報導,這顆被命名為「Corot 7b」的行星,經過科學家的計算其質量只有地球的5倍多。再根據這顆行星的直徑大約是地球的2倍,科學家算出這顆行星的密度,最後得出結論說這是第一顆和地球密度接近的太陽系外類地行星。

宇宙中是否存在和地球相類似的行星?我們地球是宇宙獨一無二的驕子嗎?這些問題一直激勵著天文學家在不停的找尋太陽系外類地行星。事實上,迄今科學家已經發現了大約12個和地球類似的較小的行星,在發現COROT- 7b行星的過程中,天文學家還發現了它的一顆姊妹行星,稱為COROT-7c行星。

此外,天文學家已經在銀河系發現若干和地球相似的表面由岩石構成的行星。但是它們的質量遠遠超過地球,也缺乏圍繞旋轉的類似太陽的星球,而是圍繞已經死亡的星體旋轉。

天文學家的努力並不僅限於找尋類地行星,而且還想探究究竟是否存適合外星生命存活的類地行星。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薩拉‧西格爾說人類最有可能在一個和地球密度接近、較小的巖質行星上發現外星生命。她說:「外行星研究,甚至可以說科學研究的聖盃就是發現和地球類似的行星,找到有生命跡象的類地行星。」

儘管COROT-7b行星密度和地球接近,而且也是巖質行星,但是該行星白天溫度可達2000攝氏度,夜間溫度又降到零下200攝氏度,科學家認為COROT-7b行星的環境對生命來說太過殘酷。除了是第一顆被證實的和地球密度接近的巖質類地行星,COROT-7b行星比其它任何已知行星離其主星都近。COROT-7b行星圍繞其主星以創記錄的每小時75萬公里 的速度高速公轉。

科學家推測這顆行星的環境十分嚴酷,地表岩漿噴湧,或者是沸騰的海洋。由於是在太陽系外發現的第一顆和地球密度接近的類地行星,科學家不知道這顆行星上還蘊藏着什麼秘密,有待進一步研究發現。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