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者憂慮民族仇恨將禍延子孫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導)新疆的漢維衝突上升到意識形態層面,烏魯木齊針刺事件中,有漢人解救無辜維吾爾人的英勇事件,由於輿論導向不被大陸媒體公開報導,而在75事件中維族人勇敢地站出來解救素不相識的漢族人,當局也沒有提及。大陸維族學者憂慮種下的民族仇恨將禍延子孫,要後代來承擔。

大陸目前唯一能夠平衡報導新疆75事件及93事件針刺事件的網站–維吾爾在線,站長伊力哈木再了接受本台的越洋長途電話訪問,他說目前可以確認的是連新疆著名的雙語作家、自治區文史館館長鐵列克,在機場收費站被一群身著特警制服的從汽車上拖出來,打倒在地,拳打腳踢。更有維吾爾的治案聯防人員,被安排到「93針刺事件」的最前線,成為漢人襲擊的箭靶。

原新疆法制報記者海萊特、尼亞孜並在維吾爾在線刊出可以確定的案件,包括兩面不討好的當地維吾爾保安聯防隊員,在93事件中,被漢族幹部派到面對幾千名漢族示威者的盾牆第一排、身後是特警、再是武警。而鎮暴中,第一棍重擊在維吾爾保安的頭上的,竟是後面打而不是前面而來。倒地後,竟沒有隊友上前解救。

伊力哈木說,傷害別人的人,他也不知道他其實也在傷害自己的家庭,傷害跟他一樣無辜的平民,也許某一個親人被某一個民族的暴徒打,這是惡性循環。

而當時,16名執勤的維族保安,都成為被擊目標,有人逃到住宅小區,反鎖大門,聲稱要打開煤氣與漢族追殺者同歸於盡,才迫退襲擊者。尼亞孜質疑,16名維吾爾族聯防隊員,有3人身負重傷,9人輕傷。他們事後懷疑,當時把這批維吾爾族聯防隊員調去執勤,並站在第一排,有驅羊入虎口,送給漢人洩怒的嫌疑。伊力哈木說:

「每天都說扎針,到底怎麼會事?從醫學的角度也好,治安的角度也好,我覺的不是很難的事情,不能公佈嗎?」

目前,在大陸的「天下論壇」,有網民就質疑「扎針事件」,指烏市很多人「被扎」是假的。原因是以為「被扎針」後同樣可以得到如「75事件」中的40多萬「國賠」。

幾起扎針個案傳開後,一夜之間就變成了數百個,政府也以為是重大陰謀、有組織的恐怖活動。而中國外交部週四被問到「針刺」是有預謀的恐怖事件,有什麼證據時?發言人姜瑜迴避問題,指烏市已經發佈了大量信息,記者可以繼續向主管部門瞭解情況。她說:「如果各位留意的話,不難找到答案。」還稱,記者的收集信息的能力不比她差。

藏族博客唯色就要求當局,「針刺傷人是犯罪,必須依法嚴懲」那「訛稱被針刺,造成恐慌,也須依法嚴懲」。而回族作家安然則向記者回覆電郵,指出9.3漢人再次上街向政府施壓和試圖圍攻烏市的穆斯林居住區,表明「有一種危險的狂暴情緒在新疆漢人群體中間蔓延」。

對於針刺事件中的「好人好事」,如維族人勇救漢人、漢人拯救維吾爾人等,當地傳媒都沒有報道。而烏市漢族居民日前的示威,要求省委書記王樂泉下台,是指責他沒有採取如王震一樣的強硬手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