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專家怪論:丈母娘推高房價

【新唐人2009年9月11日訊】“房價上漲,是因為丈母娘的需求”,中國房地產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顧雲昌在成都的一個房地產金融年會上,對房價上漲原因作出獨到“剖析”,而此言一出,立即引起了媒體和網友的熱議。請看下面的詳細報導。

9月3號,顧雲昌在成都表示,推動房價上漲的根本原因是“特剛需求”持續高燒不退。“特剛需求”就是丈母娘的需求,小倆口快結婚了,卻一直不買房,於是丈母娘把女婿找來“探討”,這下小女婿坐不住了,只好清倉、典當,籌錢買房,這就是“特剛需求”。

網民對這個說法卻嗤之以鼻。有網友問,丈母娘古今都有,可房價是這幾年才瘋漲的吧?

就在8月末,中石油團購了北京太陽星城8幢樓房,價格僅僅為市面價格的三分之一。中石油的華北銷售公司也團購了北京北四、五環之間的寶石花苑社區,而且“副處級以上領導人手一套”。《三秦都市報》記者喬志峰問:像中石油這樣的房產大買家的“丈母娘”是誰?這樣的大買家到底有多少?

最近兩年,解釋房價高漲的奇談怪論不絕於耳,而且發佈者都是社會知名人士。房地產商馮侖認為,未婚女青年推動房價上漲,建議“買房應限制在35歲以上”﹔政協委員穆麒茹女士說,釘子戶也是房價上漲的原因之一﹔北京師範大學董藩教授認為“同居者刺激購房”﹔杭州市委書記王國平甚至高呼“房價大跌最終受害者是老百姓”。

《星島環球網》指出,房價高漲的原因已是路人皆知,包括:地方政府依靠房地產增加收入、拉抬政績,開發商則依託寬鬆的政策捂盤、抬價,還有一些炒家在其中興風作浪。

鳳凰網也認為,高房價有很多公認的原因,比如土地問題,地方財政,開發商謀求暴利,投機客瘋狂炒作,等等。

而為甚麼所謂的專家們避開房價高漲不跌的本質問題,卻屢屢發出關於奇談怪論呢?

不少網民認為,專家對開發商的牟利之心和房價調控機制幾近失靈不加以探討,卻專挑丈母娘的刺,這是為了掩蓋房地產的暴利,並且在轉移人們的目光。

《星島》認為,原因無外乎兩個方面,一是“拿人的手軟,吃人的嘴軟”,作為利益同謀者,為維持高房價而鼓舌吶喊,二是轉移群眾視線,推卸房價調控不力的責任。

鳳凰博報博主“朱四倍”尖銳的指出,這種論調的出籠,恰恰與民生的艱難和公眾話語權的孱弱形成了刺目的對比。當前,掌握著大部分經濟資本、政治資本和文化資本的精英聯盟,形成了話語強勢,話語壟斷權正在逐步形成。與此同時,弱勢群體的話語權正逐步被削弱,他們既無法充分表達自己的要求,更無力爭取和維護自己的利益。

新唐人記者洛溪,金鑫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