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傳媒人憂資訊自由岌岌可危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日前香港一個討論公盟事件的論壇上,兩地媒體人均表示,大陸的資訊平臺被中共掌控,淪為向人民灌輸思想的政府機器,而香港的言論自由也在自我審查的陰影下岌岌可危。

研討會邀請了包括中港兩地的媒體人參與討論。針對剛剛發生的中共打壓民間組織公盟事件,現任香港商業一臺節目主持人的潘小濤認為,造成今年形勢緊張的原因不完全是中共建政60週年,非政府組織在民間的組建更使中共高層產生對顏色革命的恐懼。

香港商業一臺節目主持人潘小濤:“所以那個時候,高層就已經有一個課題組在研究非政府組織的問題,而他們的結論現在開始開花結果了,就是要怎麼樣打壓國內的非政府組織。”

他認為,近年來在北京的壓力下不斷升級的自我審查及人才不濟等問題,使香港媒體一貫享有的言論自由空間陷入極大危機。對比中港兩地媒體,潘小濤表示,最大的差別體現在對生命的重視和對負面新聞的態度。

香港商業一臺節目主持人潘小濤:“對一些負面的新聞,香港的傳媒工作者是非常敏感的,原因是甚麼呢?是一個公民教育的很好的機會,你錯了一次,就不會再錯第二次。”

南方都市報首席研究員長平表示,在大陸做媒體人,還要具備分析中南海密文的能力。

南方都市報首席研究員長平:“所以我們每天其實都在接收內部通知,我們沒有通知的時候就靠自我審查,自我審查靠的就是經驗和領悟力。

他呼籲中國的網民和媒體新聞人無論在怎樣的環境裏,都一定要大聲的講出自己心裡的話。

新唐人記者辛玲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