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維大會將發動抗議中共統治新疆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0日電)今年10月1日是中國國慶60週年日,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將於當天發動全球維吾爾人抗議中共統治新疆60週年。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今天透過電話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最近新疆發生多次漢族人與維族人之間重大衝突事件,主要是中共統治新疆60年來,在當地實施軍事殖民地政策,在不同時期採取不同打壓手段,並以移民促穩定將大批漢人移居新疆,利用行政框架剝奪維族人的政治權力,導致新疆在各方面都受到衝擊,引起漢人及維族人不滿。」

他說,繼新疆烏魯木齊「7.5」事件後,近日烏魯木齊又發生事件,顯示新疆各方面已出現危機。

為緩解目前新疆亂局,世維大會敦促聯合國介入調查烏魯木齊「7.5」事件,迫使北京高層與維吾爾領袖熱比婭•卡德爾進行政治對話;並要求北京當局尊重維族人政治願望及民族自決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