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健保制度重點說明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入主白宮後,把改革健保系統作為內政第一要務,以下是「英國廣播公司」(BBC)電子報整理的美國健保制度要點:

1.美國健保系統目前結構為何?

  不同於其他已發展國家,美國沒有一套通用的醫療保險。購買醫療保險取決於個人,大部分美國人透過雇主買保險,但有些人選擇加入私營保險計畫。

  根據大部分的醫療保險條款,保險人必須給付定期保費(premium),但看病時,保險公司付清醫療費用前,投保人有時必須先支付一部分的診療費,在美國,這筆費用稱為扣除額(deductible)。

2.美國政府提供任何健康保險嗎?

  有的。65歲以上的美國人可以參加公營的「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而低收入的雙親、孩童、孕婦和部分殘疾人士則有資格加入政府管理的「醫療補助」(Medicaid)計畫。

  美國政府也有「國家兒童健康保險計劃」(State Children’s Health Insurance Program,簡稱,SCHIP),提供醫療保險給父母收入微薄,但沒有低到可以申請醫療補助的兒童。

  退伍軍人也享有公營的醫療保險。

3.美國制度到底有哪些問題?

  個人醫療保險費用以驚人速度攀升。

  雇主提供的保險定期保費調漲速度,比平均薪資快4倍,不僅如此,目前的費用比9年前高一倍。

  年度診療費扣除額高於1000美元的員工百分比,在2000年和2008年間從1%飆漲到18%。

以國家來看,美國2007年在醫療保險花費約2.2兆美元,相當於GDP的16.2%,是其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的近兩倍。

4.保費高漲會造成哪些影響?

  個人費用高漲意味越來越多美國人負擔不起醫療保險。美國逾3億人口,估計有約4600萬的人沒有保險。

  除此之外,有2500萬美國人被視為「保險額不足」,也就是保險不符他們所需。

  當沒有保險的人(或保險額不足的人)生病時,他們必須自掏腰包給付診療費用。許多人面臨在不治療和破產之間做出選擇。在美國,高達一半的個人破產申請,都至少部分與醫療支出有關。

  高漲的費用也表示,政府在聯邦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的支出越來越多。

  美國政府2082年在這兩個計畫的支出,估計將從2007年GDP的4%飆漲到GDP的19%。(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