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大陸網民造字突破中共網封揚名

【新唐人2009年9月10日訊】最近,遠在歐洲北部的丹麥電視臺DR新聞網一則報導,介紹大陸網民創造了三個中文字,以對抗中共當局的網絡審查封鎖。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有許多人為了堅持說真話、寫下真實歷史,顛沛流離、遭遇酷刑、失去生命。我們來看看,為了在今天說一句真話,中國現代倉頡的無窮創意。

話說「孔子作《春秋》,一字寓褒貶」﹔中國史書,充分展現歷史學家的風骨與智慧。下面三個中文字,雖然完全沒有看過,但卻有深刻意涵。

這個字讀Diang,是由黨「dang」和央「yang」兩個字合併發音,創意是把「黨中央」三個字合併,指共產黨的所謂核心領導。

這個字讀Nan,是腦殘「nao can」兩字合併發音,意思是「腦殘」,指因為中共當局高壓灌輸黨文化,人們的頭腦被弄殘廢了,無法獨立思考。

這個字讀Wao ,是五毛「wu mao」兩個字合併發音,意即「五毛」,是指那些所謂的「五毛黨」,就是中共給一點點金錢(五毛錢)買通小部分網友,讓他們在批評者的網站上張貼帖子,讚揚中共、為中共辯護。這或許還包括,中共在網路上編製的幾萬名網路警察。

丹麥電視臺DR新聞網在「新造中文字規避審查」文章中說:把這三個字合起來,可以用三句話解釋:「要不閉嘴,要不被打翻在地 — 如果我們說真話的話。」

報導認為:從中國網民極富創造性的最新發明,可以了解中共的言論審查非常嚴格,中國民眾想說真話、批評,得富有創造性。

這三個新的中文字,至少可以暫時迴避中共的互聯網審查。諷刺的是,這三個字,正好誕生在中共當局公布新一波對44個中文字的「整形」爭議之後。確實對中共當局幽默了一把。

這只是最新一波的小創意,為了突破網路監控,中國網民類似的創意可說是無窮無盡,例如中共曾經鼓吹的「和諧」成了「河蟹」﹔「江澤民」成了「將擇冥」、「蛤蟆」這類詞彙。

丹麥電視臺報導說:這種新造字的好處是,它們不在網絡封鎖範圍內,至少不會馬上被查封。用這種方式,民眾可以在網絡上發表文章或發聲。這對中共網路警察來講,會是一個永恆難題,因為中文字的組合可能性,永無止境。

五千年前倉頡造字,為神傳文化留下了歷史記錄。今天的中國,有越來越多的現代倉頡,造字,卻只是為了講一句真話。

新唐人記者 張法生 舒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