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民主黨確定與兩小黨組執政聯盟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前不久在大選中獲勝的日本民主黨,星期三,與其他兩個小黨社會民主黨和國民新黨簽署協議,共同組建執政聯盟,以便將來儘速通過立法,彌合在美日安全事務方面的分歧。

在新當選的執政黨日本民主黨黨魁鳩山由紀夫與社民黨領袖福島瑞穗和國民新黨領袖龜井靜香簽署協議後,作爲民主黨首相候選人的鳩山由紀夫在東京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剛簽署一項協議,三黨同意共同組成新政府。”

儘管八月三十日在眾議院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但鳩山的民主黨依舊需要社民黨和保守的國民新黨的支持才能保持參議院的控制權,以免未來的法案不會在參議院受阻。

鳩山說:“我們終於成立了新政府,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實現民意。”

此前三黨在沖繩島美軍基地、日本支持美軍阿富汗行動等方面的政策分歧曾導致執政聯盟的討論一度受阻。

日本自民黨政府希望將位於沖繩島普天間鎮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機場關閉,在沖繩島另外擇址建新機場。而民主黨則反對這一方案,其黨內不少人提出應該取消美軍基地。社民黨也希望關閉美軍在日本的基地,以及重新探討日美同盟政策。 但美國方面則明確表示,反對將海軍陸戰隊機場搬離沖繩島。

民主黨已經承諾要重新思考駐軍計劃,但可能希望在本月底鳩山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之前淡化這個問題。

沖繩美軍基地問題可能成為未來日本新政府與美國外交關係上的焦點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