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當局悄悄實行網絡實名制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陸網絡控制進一步收緊,各大門戶網站要求新會員註冊發言時,必須使用真實身分。有網絡觀察人員表示,近幾天門戶網站新聞跟帖數量明顯減少,相信有關要求減少了網民發言的慾望。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馬雅的採訪報導。

據《紐約時報》星期天的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七月發布了一份密令,要求各大門戶網站規定新會員註冊發言時,必須使用真實身分,意即實施向來遭大陸網友與媒體強烈反對的所謂網絡”實名制“,但此指令卻不予公開。香港《大公報》率先在七月底披露此事,但該則新聞數日內就從該報網站撤下。

有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新浪網員工向本台證實,這是網監部門出台的新規定,不過姓名和身份證目前還無法提供真實性認證,故仍未能監定信息真偽。

本台記者在周一登上新浪,網易,搜狐等多個大陸門戶網站,有意以新用戶身份註冊發表評論,被要求必須填寫真實姓名,身份證號,以及居住地址。記者致電搜狐網,查詢新規定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客服部員工有這樣的回應:“這個我具體確定不了時間,但現在註冊,打星號的都得填,不填註冊不了的。有可能之前不用填,但我們這些產品,服務都會變動。”

被問到網站對所取得信息的處理,該員工說:“不怎麼處理,只是你註冊信息時作保存用,真實信息不會洩漏。”但根據搜狐通行證註冊協議中第五條顯示,用戶的個人資料受到保護,但向公安機關和司法部門或根據國家相關法律規定提供除外。

儘管中共當局以往也會審查網絡發言,可以追查出留言者的網路位址,但中國網友過去以來一直以較隱匿,甚至不用註冊也可以在網上發言。網絡觀察人士北風表示:“最開始是可以匿名發言,就是你不登錄就可以發言,後來要求登錄就要求你註冊賬號,現在就是要求你註冊賬號時要提供身份資料。”

北風表示,由於現在還未看到當局任何推行實名制的通知,所以,現在不能判斷是由網站自己理解執行,還是有按關方面要求執行,但他明顯看到相關規定對網民有影響。 “要提供名字,地址和身份證號註冊後才能發表,毫無疑問減少網民發言的慾望,從這幾天發表評論的情況來看,在門戶網站的新聞跟帖數量確實是大大減少。”

不願透露姓名的網站編輯表示,有關當局是以強化網友的“社會責任”為理由,要求門戶網站實行“實名制。事實上,中共政府近年不斷加強對網絡管理和規範,今年曾經要求七月份開始,所有在境內銷售的電腦必須安裝“綠壩”過濾軟件,在此之前的2003年,當局以防範未成年人上網吧為由,下令全國各地網吧要求顧客出示身分證。

近年,互聯網成了不少民眾表達意見和交流信息的平台。北京網民小陳說,網絡對中國的意義比其他國家會大一點。 “因為我們的傳統媒體相對來說受到的管制會更嚴格,所以更多的聲音和渠道會通過互聯網這個平台來進行發表。”

但小陳坦言,網絡實名制的實行,讓他選擇沉默。 “這是對言論自由一個極大的污辱。作為一個網絡,最基本的一點是自由,平等的發言的權力,如果每個人都要用真實的身份去發言的話,互聯網就變成一個局域網了,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而作為一個微不足道的網民來說,我們已經見過太多諸如此類的事情,個人在國家機器面前是很無力的,所以如果硬要去做很激烈的對抗是很不明智的,所以我會選擇沉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