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土耳其特使中國行的前因後果

【新唐人2009年9月7日訊】土耳其媒體報導,土耳其特使橋拉洋在烏魯木齊機場遭中共警察檢查。那麼土耳其特使為甚麼會去北京和烏魯木齊呢?請看記者的報導。

在新疆事件發生的前幾天,土耳其總統訪問北京,途中在烏魯木齊停留。據路透社報導,陪同他的一個工商訪問團,與中方簽署了30多億美元的貿易合約。

新疆7月5號流血衝突之後,與維吾爾人在種族、語言、文化及宗教關係密切的土耳其人對中共反應激烈。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在民眾壓力下,於7月9號發表談話,形容中共在新疆的行動“幾乎是種族滅絕”。同時,土耳其工業部長也呼籲土耳其人拒買中國貨。

面對土耳其的激烈反應,中共當局向大陸百姓營造了強硬形象。人民網登載《環球時報》文章指責土耳其總理“說三道四”。同時轉載網友文章批判土耳其總理。

中共持續用主權概念混淆土耳其關心的人權問題。但《土耳其週刊》說,土外交部10號發表一份聲明,表示“土耳其無意干涉中國內政”。

另一方面,中共派出特使到安哥拉對新疆事件向土耳其政府進行通報。特使宋愛國說,他對土耳其希望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進行調查的要求給予了樂觀答復。

8月底土耳其總理的特使橋拉洋應邀訪問北京和烏魯木齊。中共外交部聲稱,土耳其特使為修復土中關係而來,卻隻字不提中共特使宋愛國答應土耳其到新疆調查的要求。

土耳其特使在結束對烏魯木齊的考察之後,正準備乘飛機離開時,遭到了中共警察的無理檢查。土耳其特使大為光火,儘管中共外交官已多次道歉,土耳其特使仍然不依不饒。他聲稱,“我仍要求我們的外交部和土耳其駐北京大使向中國外交部送交備忘錄,以闡明我們的敏感和立場。”

文匯報報導,中土兩國簽署了巨額的商業合同是中共牽制土耳其的王牌。到底這些經貿合同中土耳其得到多大的好處,仍然不得而知。

土耳其跟中共的關係進一步交惡也是不爭的事實。新疆事件之後,土耳其一改之前拒絕發簽證給熱比婭的政策。土總理埃爾多安親自承諾,向熱比婭發放簽證。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近期引述土耳其軍方人士的話,土耳其將不會購買中國制“HQ9”地對空導彈,可能轉而選擇美國導彈。

新唐人記者 趙培 黃容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