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前醫學院長 涉侵吞診金及捐款380萬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奕綜合報導)國際腸胃科權威、現年65歲的港大醫學院前院長林兆鑫,被廉署起訴在03年至06年擔任港大醫學院院長期間,因涉侵吞私家症病人診金及港大捐款380萬元,原定日前在區院受審。惟林昨日突然承認其中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其餘33項欺詐及偷竊罪則獲不予起訴。法官將案押後至星期四宣判,林兆鑫獲准以30萬元現金保釋候判。

林兆鑫被控於03年9月1日至07年1月26日,作為港大醫學院院長,沒申報與他成立的Gastrointestinal Research(下稱GR)之間的利益衝突。

案情指出,被告作為港大內科學系的臨脇教職員,可在瑪麗醫院接收私家症病人,當中75%的收費給予港大作專業費用,餘下的則歸瑪麗,但不能直接向私家症病人收費。03至06年間,被告為私家症病人照內窺鏡,並要求病人將醫療費存入GR戶口。

06年7月,被告一名私家症病人郭石開因收到醫管局250元帳單,致電瑪麗醫院財務部解釋,他早已繳付9500元診金,引起內部調查。

於03年至05年,被告曾以醫學院名義要求病人及其家屬即李、丘及龐捐款三百八十萬元予港大作研究費用,捐款需存入GR的戶口。銀行紀錄顯示,被告曾將GR戶口中334萬元存入個人戶口。

他的代表律師求情時表示,林兆鑫是腸胃科權威,任職港大近40年,病人及同業都為他寫求情信,稱讚他是好醫生。律師又提交22封醫學求情信,包括港大醫學院內科腸胃肝臟教授廖家傑等,資深大律師馮柏棟及董建華等。其中董建華在信中指出,林兆鑫為他的私人醫生逾10年,又指於03年SARS爆發時亦有諮詢其醫學意見,並稱讚林兆鑫對專科貢獻良多。

林兆鑫1967年於港大畢業,1975年再於港大取得醫學博士學位,乃港大一手栽培的精英。他專攻胃腸學,因為研究幽門螺旋桿菌、胃癌、胃潰瘍而成名。他出任港大醫學院院長期間,曾替醫學院定下十年大計,加強科研工作,令醫學院的排名在十年內升至全球十大之列。

有前港大教授認為,林兆鑫是本地德高望重的醫學界權威,過往領導多項世界級研究,學術地位崇高,事件已令林身敗名裂及大受打擊,不少業內人士亦替他惋惜。

港大醫學院發言人昨日不評論林兆鑫認罪一事,但指該校○七年成立專責小組檢討事件後,已執行有關措施,改善私家症服務及收費安排。醫管局表示,○七年已落實一系列措施,加強公立醫院私家病人收費的管理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