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學者探討回國權力

【新唐人2009年9月2日訊】今天(9月1日)下午,「北京之春」雜誌社在紐約法拉盛舉辦了「海外中國流亡者回國權利研討會」。曾因為闖關回到中國被判刑五年的楊建利博士特別從波士頓趕來參加。與會者都談到了回中國受阻的經歷。請看報導。

研討會由「北京之春」主編胡平主持。與會人士認為﹐中共製造了一批一批海外流亡者﹐阻止他們回國是對異議人士隔離和邊緣化的策略。

楊建利博士說﹐回國的權利是維權運動的一部份。他2002年闖關回國﹐被判刑五年﹑提前一年保外就醫時﹐在機場他要求留在中國的土地上。

楊建利﹕“一步你就跨上飛機回美國了﹐要不你就回到監獄。我說﹐你要不同意﹐我就回到監獄﹐後來他出去以後﹐又過了大概十五分鐘﹐監獄長回來了﹐他說﹐老楊﹐收拾東西回監獄吧。”

這兩年﹐楊建利兩次到達香港都被原機遣返。政論家陳破空指出﹐不能回國是因為家被強盜佔了﹐中共阻止一些海外人士回國是因為恐懼﹑沒有信心。

陳破空﹕“共產黨霸佔了這個江山﹐它要壟斷它的既得利益。它要洗劫國有資產﹐它要貪污腐敗﹐不準人批評它﹐不準人議論它﹐所以它要把這些批評它議論它的人流放國外﹐然後它獨霸財產。”

與會者講述了自己爭取回國與領館官員打交道的經歷。

「北京之春」發行人于大海﹕“他們就約我去談﹐談來談去實際上就談了一個意思﹐就是說﹐你要把你以前的所作所為啊﹐寫一個認識﹐說白了就是說要先寫一份悔過書。”

憲政王軍濤﹕“他說﹐王先生﹐這事不是我們能解決的﹐你也知道﹐你是研究中國政治的﹐比我們懂﹐你還是去找有關方面溝通。我說有關方面是誰﹖他說﹐你比我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有關方面是誰。”

89民運領袖項小吉﹕“有些官員跟我講過﹐他說﹐項小吉你今年不要動。今年是維穩年﹐記住了﹐維持穩定年﹐今年你別輕舉妄動。OK﹖”

項小吉應香港支聯會紀念89民運20週年之邀﹐仍然飛到香港﹐在機場被十幾個彪形大漢押上飛機回美國。

與會者表示﹐在討論回國的權利時﹐更應該想一想行動。澳洲的王寧通過研討會發出建議﹐向海外華人發起「今年我們要回家過年」的活動。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