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賽選手:與世界級高手同台競技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黃毅燕紐約報導)「今天來的時候,本來我不緊張,結果當我坐到觀眾席傾聽其他選手的演奏之後,我就開始緊張起來。」入圍決賽的選手林品任說,「我發現他們的水準很高。」

由新唐人電視台主辦的第二屆《全世界華人小提琴大賽》複賽於8月28日,繼續在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Center)。經過激烈的競賽,有8名選手進入於30日舉行的決賽,林品任是其中一位。


8月28日,第二屆「全世界華人
小提琴大賽」複賽在曼哈頓的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 (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Center)進行。圖為林品任在演奏中。(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林品任說,去年就想參加新唐人的這個大賽,但是因為暑假已有安排,所以沒有辦法前來。「今年我覺得機會很難得。因為畢竟全世界只有新唐人電視台有這種比賽,讓華人能夠一展技藝;所以我就想來試試看,看自己的實力在哪裏。」

「這次比賽是世界級的,各國高手都來了。最近東方亞洲面孔的人越來越厲害,這個比賽水平非常高。」他說,不過在比賽中大家很快就成了好朋友,「大家相互鼓勵、恭喜,大家沒有感到是對手。」

這次複賽的曲目是貝多芬浪漫曲(有鋼琴伴奏) 的浪漫曲 No. 1 G 大調 Op. 40、或No. 2 F 大調 Op. 50,以及巴哈小提琴無伴奏奏鳴曲 A小調, BWV 1003, 賦格曲。

林品任來自台灣,4歲開始學琴,目前就讀於費城的科蒂斯音樂學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他曾台灣多次參加小提琴比賽,在2006年獲得全台灣青年提琴家特優獎。

對於巴哈的曲子,他說,「巴哈的曲子挑戰演奏者的技術和音樂風格的詮釋。」演奏的時候,「我心裏想的是如何去詮釋音樂,但技術又不能失去,所以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

而貝多芬的曲子的難度又在哪兒呢?他說,「我在大師班上拉過貝多芬的曲子。大師說貝多芬的曲子的秘訣在於它有休止符,一句一句容易斷掉,你要一氣呵成,一直把它拉完;這就不容易。」

林品任表示,每個人對曲子都有不同的理解,就有不同的詮釋。要演奏好曲目,拉好,要有自己的音樂風格、和特色十分重要,卻又不能失去作曲家的原意,那就要去揣摩當時作曲家在作曲時的意境、心情、用意。

要做到這一點,他說就是要多聽大師的CD,從中吸收好的地方。他說自己學琴是受父親的熏陶,其父是古典音樂愛好者,收藏了3千多張CD。他希望自己能朝獨奏家的方向邁進。

對於決賽曲目之一是梁祝的小提琴協奏曲,他說,「我很喜歡『梁祝』,但『梁祝』的音符變化不好把握。其中的滑音不好處理,尤其是其中一段要把它拉出二胡的效果,就比較難把握。」

那麼在會抱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決賽呢?林品任說,「保持平常心,做好該作的準備,上台就專心演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