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生就業率被指嚴重灌水

【新唐人2009年8月29日訊】(中央社台北29日電)金融危機加上破紀錄的610 萬應屆大學畢業生,中國今年大學就業情況令人關注。官方公佈就業率已達68%,但部分畢業生指這是灌水數據。

香港文匯報報導,在官方公布上述數據後,馬上有「畢業求職族」跳出來嗆聲,稱自己尚未找到工作,卻被學校統計到已就業行列。一時間,「被就業」一詞風行。

報導說,廣東就業市場今年形勢異常嚴峻,又學生透露,離校前簽下用人協議的不超過3 成,但學校公佈的專業初次就業率卻高達9成。

據統計,金融危機影響下,廣東各類用工需求較往年普遍減少約2成,「2009屆大學畢業生就業跟蹤月度報告」顯示,2月份廣東以職位減少 19%名列第17位。1位就業負責老師表示,廣東各校對此十分重視,要求就業率達到8成。重壓下,難免要採取「非常方法」。

據報導,廣東許多職校的普通專業就業上報率動輒都在90% 以上,而某些工程重點大學如計算機、會計等熱門專業的就業率也才只有90%左右。對此,廣州1職業中學朱姓副校長明確指出,90% 以上的數據都是假的,但因為牽扯政績,所以政府大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廣州荔灣區教育局官員也表示,學校每年上報 90%以上的就業率,捫心自問誰都懷疑,但天天跟學校打交道,一般學校只要交足協議書,教育局都願意相信這是真的而直接往上報。

朱姓副校長又說,教育局評估學校,升學率和就業率是重要標準。就業率高,學校在專業設置、財政經費上才有更多支持和保障,來年也能得到更多招生指標,老師的工資也會提高,因此全校上下都不得不做好就業率的「提拔」工作。

專家擔心,不同專業領域中持續幾年的就業狀況,反映社會對相關人才的需求狀況,是結構調整很重要的依據,長期不真實的就業率將影響對勞動力市場判斷,進而影響經濟政策的調控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