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災後重建預算上限 立院決定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26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指出,行政院已提案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預算上限為新台幣1000億元,加不加碼,是立法院的事,決定權在立法院,不在行政院。

  立法院為處理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25日到27日召開臨時會。王金平上午召集朝野黨團幹部、立委及行政官員協商,盼就朝野差異達成共識,最快明天上午三讀條例草案,讓行政院依此編製特別預算案,加速災區重建。

  媒體在協商前詢問,行政部門是否接受高於1000億元的重建預算額度?王金平表示,府院黨5人小組有談過,大家基於重建需要,若能多寬列一點經費給行政部門,以便未來若行政部門原先沒規劃到的部分,也有經費可支應。

  王金平說,重建預算加不加碼是立法院朝野黨團來決定,決定權在立法院,不在行政院。

  至於是否以舉債方式籌措重建預算財源,王金平認為,不舉債就要賣土地銀行 400億元股票,但有立委考量到土銀股票每年能為國庫帶來24億元收益,而舉債繳付利息每年只付6、7億元,相較下國庫還能進帳10多億元。因此,大家較不贊成賣股票支應重建預算所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