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奇

【新唐人2009年8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法新電)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今天續獲歐巴馬總統任命,他以協助帶領美國經濟度過一段最糟的時期,並迎向復甦,贏得無數掌聲。

歐巴馬正在瑪莎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渡假,他在假期中抽出時間,宣佈柏南奇連任聯準會主席。聯準會是世界最強勢的中央銀行,而柏南奇將展開第二個四年任期。

柏南奇的第一個任期要到2010年1月才結束,但是專家說,白宮提早宣佈他連任,以避免股票市場的可能動盪。

柏南奇苦心鑽研歷史,也是研究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知名學者。這是美國史上最大的經濟災難,數以千計的銀行和公司倒閉,數百萬人失業。

柏南奇這項專長非常珍貴,讓他在過去一年巧妙地引導美國度過經濟衰退。

55歲的柏南奇,可能是協助美國度過經濟瀕臨崩盤危機的唯一人選。

他在2000年為「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撰寫的一篇文章,幾乎預言了目前的經濟衰退。他在文章中說:「股市崩盤的經濟後果,較大程度取決於經濟政策決策者的回應,尤其是中央銀行主管的回應,而不是取決於股市下跌的幅度。」

分析家曾說,柏南奇在這次經濟危機一開始掌握情況,堅守中央銀行領導地位,與一小群顧問共同做出許多重要決定。

專家說,柏南奇妥善處理危機,確保美國經濟安然度過惡劣的風暴。然而專家也警告說,全面復甦尚未出現。

柏南奇是前朝布希政府的官員,但與歐巴馬經濟團隊建立了穩固的合作關係,也是使他順利連任聯準會主席的助力。(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