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衛生署:尚未發現抗藥性流感病毒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5日電)H1N1新型流感疫情升溫,流感病毒抗藥性問題引發關注。衛生署今天表示,台灣至今沒有發現抗藥性流感病毒株,對付新流感投藥有一利必有一弊,過度投藥也不好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郭旭崧表示,國際間已發現10幾株抗藥性流感病毒株,但還未在國際間擴散,至今台灣也沒有發現抗藥性流感病毒株;雖然投藥後仍不治的44歲女性新流感重症死亡病例,死因不排除是抗藥性流感病毒,但相關檢驗仍未出爐。

至於為何6歲到18歲年齡層是這波新流感疫情的高風險群?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6到18歲的年輕人,體內大都沒有新流感抗體,群聚學習情況下,得到新流感的機會大增;軍隊則因作息群聚,也是感染新流感高風險群。

未來若疫情爆發,是否會強制要求民眾外出、上班要戴口罩?楊志良說,目前為止,就算疫情比台灣嚴重的國家,也沒有國家強制規定民眾外出、上班戴口罩,「戴口罩會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對日常生活與經濟活動不利」、「對社會衝擊大,得不償失」。

楊志良說,軍隊是由一般人組成的,「軍人感染新流感太正常了」,重要的是後續處置要正確,抗病毒藥物(如克流感)過度投藥也不好。

國光生技公司研發長何美鄉表示,病毒抗藥性代表藥物已殺不死病毒突變種,但不代表病毒的傳染性很強,「產生抗藥性的病毒是否會傳染給下一個病人?這才具有重要性」。

她說,台灣有健保制度,就算台灣出現抗藥性新流感病毒株,理論上也應在醫療體系掌控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