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結草銜環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訊】知恩圖報;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感恩報德;至死不忘,這些一直被認為是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傳統美德。成語「結草銜環」的典故不僅向我們講述了成就這美德的兩個感人至深的故事,還告訴我們「善有善報」是一亙古不變的天理。

【成語】結草銜環

【讀音】jié cǎo xián huán

【釋義】 「結草銜環」係由「結草」及「銜環」二語組合而成。「結草」,指魏顆救父妾,而獲老人結草禦敵的故事。比喻死後報恩。典出《左傳.宣公十五年》。「銜環」,指楊寶救一隻黃雀,後得黃衣童子以四枚白玉環相報的故事。比喻報恩。「結草銜環」比喻至死不忘感恩圖報。 而「結草銜環」又有「生當銜環,死當結草」的說法,認為「銜環」是活著報恩,「結草」是指死後報恩。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結草銜環」,用來比喻至死不忘感恩圖報。

【例句】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一折》:「小人斗膽,敢問老爹奶奶一個名姓也,等小人日後結草銜環,做個報答。」

【典源】

1.「結草」:《左傳.宣公十五年》秋七月,秦桓公伐晉,次于輔氏。壬午,晉侯治兵于稷,以略狄土,立黎侯而還。及雒,魏顆敗秦師于輔氏,獲杜回,秦之力人也。初,魏武子有嬖妾,無子。武子疾,命顆曰:「必嫁是。」疾病,則曰:「必以為殉。」及卒,顆嫁之,曰:「疾病則亂,吾從其治也。」及輔氏之役1>,顆見老人結草以亢2>杜回3>,杜回躓4>而顛,故獲之。夜夢之曰:「余,而5>所嫁婦人之父也。爾用先人之治命6>,余是以報。」

2.「銜環」: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據《後漢書.卷五四.楊震列傳》李賢注引)寶1>年九歲時,至華陰山2>北,見一黃雀為鴟梟所搏3>,墜於樹下,為螻蟻所困。寶取之以歸,置巾箱4>中,唯食黃花,百餘日毛羽成,乃飛去。其夜有黃衣童子向寶再拜曰:「我西王母5>使者,君仁愛救拯,實感成濟。」以白環四枚與寶:「令君子孫潔白,位登三事6>,當如此環矣。」

【故事】
 
「結草」:春秋時秦桓公攻打晉國,晉大夫魏顆在輔氏之役大敗秦軍,並 且捉到秦國大力士杜回的故事。相傳魏顆之所以能打勝仗是因為兩軍對戰時,戰場上出現一個老人,老人在秦軍必經的地方把草打結,杜回經過時被草結絆倒而被 擄,晉軍才獲得勝利。晚上魏顆夢見老人,老人自稱是寵妾的父親,因為魏顆在父親魏武子死後,遵從父親神智清醒時的交代,將父親的寵妾改嫁,老人在戰場上將草打結絆倒杜回,是為了報答魏顆救了他女兒性命的恩情。

「銜環」:楊寶九歲時在華陰山北面,發現鴟梟攻擊一隻黃雀,結果黃雀受傷墜落在樹下,全身爬滿螻蟻,楊寶將黃雀帶回家放在巾箱中救治,以黃花餵食,百來天後黃傷癒,就飛走了。夜裡楊寶夢見一個黃衣童子,說 他是西王母的使者,為了感謝楊寶救命之恩銜來四只白玉環送給他,希望楊寶的後世子孫品德清白如玉,位極三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