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紐約州長 古莫領先 朱利安尼擬加入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4日專電)距離明年紐約州長選舉還有一段時間,但檯面下競爭早已暗潮洶湧。當紐約州檢察總長古莫的民調大幅領先州長派特森之際,今天傳出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2個月內將決定是否參選。

非洲裔的派特森(David Paterson)去年上任以來,民調及風評普遍不佳,但派特森已強調將尋求在明年民主黨州長初選中角逐連任。

至於聲望正隆的古莫(Andrew Cuomo)則是信心滿滿,民調扶搖直上。

  謝納研究中心(Siena Research Institute)最新民調顯示,70%的選民支持古莫參選州長,反對者僅占14%,大幅領先派特森,甚至連非洲裔選民也是如此;反觀派特森,支持他參選的民眾只有32%。

  調查還發現,超過半數的紐約州選民希望古莫參選州長,要他繼續連任檢察總長者少於1/3。

  若兩人參加明年民主黨內初選,古莫以65%對23%遙遙領先。即使在黑人選票,古莫領先幅度也高達20%。

  不過,就在這份民調剛出爐之際,紐約政壇今天出傳共和黨籍的「抗恐英雄」–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olph W. Giuliani) 可望在未來一到二個月內,決定是否角逐明年黨內初選。

  報導指出,朱利安尼21日到長島「柔性勸退」紐約州共和黨主席,目前接替人選以沃塔塞克(Henry F.Wojtaszek)的可能性最高,他正是朱利安尼的死黨兼長期政壇盟友。

  這項動作被各方解讀成朱利安尼有意競逐明年黨內州長初選的前奏曲。

  一項民調顯示,若朱利安尼與派特森對壘,這位前總統參選人將以56%領先派特森的33%;但若朱利安尼與古莫競逐,古莫還是居領先地位,以53%擊敗朱利安尼的4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