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濫權案 美司法部長指派檢察官調查

【新唐人2009年8月2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4日法新電)美國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今天指派一名檢察官調查有關中央情報局(CIA)訊問人員虐待恐怖嫌犯的指控。此舉勢必再度挑動出對布希總統時代反恐策略的新指控。

美國官員同時宣布,歐巴馬總統已成立一個新的精英訊問小組,在白宮的監督下對嫌犯進行訊問,並且解除中情局訊問嫌犯的責任;當初中情局高級官員中即很少人願意承擔這項責任。

這兩項行動是歐巴馬政府試圖消除有負面政治效應的反恐措施遺緒;這些布希總統時期的措施現在已變成非法。

處理這項效應和擬定新反恐法律的工作,已曾讓歐巴馬的工作小組陷入困境,特別是在重新安置不久即將關閉的關達那摩灣監獄的犯人問題上。

在閱讀美國訊問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人犯的機密資料後,霍德挑選聯邦助理檢察官杜然(John Durham)判定是否需要進行全面調查。

霍德賦予杜然的任務是,調查中情局人員和承包商在海外威脅遭拘禁的恐怖嫌犯時,是否違反美國法律。(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