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客誤食河豚中毒 毒素代謝幸無大礙

【新唐人2009年8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21日電)45歲陳先生日前釣了一些魚食用,感到全身麻木及頭痛,由救護車送醫急救,檢查發現係因誤食河豚發生中毒情事,所幸症狀輕微,經毒素代謝後已無大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童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林潮頡今天說,患者釣到了20、30隻的魚,將所有的魚混在一起煮湯,家人吃了感到不舒服,3人出現反胃、頭皮及嘴部發麻,原先還不以為意,等到隔天症狀未改善,才緊急就醫。

  林潮頡問診時,患者對所吃的魚並非全認識,對其中一些魚的描述,他研判是誤食河豚中毒,由於患者喝湯後,發現不對勁就沒有再食用,才無危及性命,可說相當幸運。

  魚類有很多屬於神經毒,遇到這類中毒事件要如何處置?林潮頡說,若出現症狀可先行催吐,減少毒素吸收,一旦呈現昏迷無法呼吸,旁邊的人應做人工呼吸並送醫。

  他指出,河豚中毒約半小時至6小時就會出現症狀,輕微時有發麻、反胃及嘔吐等症狀;嚴重時無法走路活動、說話、抑制呼吸導致昏迷,甚至死亡。

  林潮頡強調,目前在醫學上對魚類神經毒並無解毒劑或血清可治療,河豚毒素亦屬神經毒,由於神經毒會抑制呼吸,治療時儘量防止缺氧,避免呼吸衰竭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