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算命仙力未逮 難料自己與國家命運

【新唐人2009年8月20日訊】(中央社阿富汗馬薩里沙利夫19日路透電)想改變黯淡未來的阿富汗窮人,大都會轉向預言者幫助,但是這些算命仙觀察政壇卻是一片茫然。

阿富汗算命仙叫做「朱希」(jughi)在社會邊緣討生活,很受貧民歡迎,特別是在阿富汗偏遠多山的北部地區。

阿富汗總統選舉前夕,少數朱希已經準備好預言:出身南部普什圖族(Pashtun)的現任總統卡賽(HamidKarzai)會贏,還是主要獲得北方塔吉克族(Tajik)支持的前外交部長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會贏得大選。

在北部城市馬薩里沙利夫(Mazar-i-Sharif),有太多窮人對於誰贏誰輸都不感興趣。

自稱高姜(Goljan)的婦女把1歲大的孩子抱在腿上哺乳時說:「不管是卡賽還是阿布杜拉贏,那又怎麼樣?他們都不會幫我。」

部分朱希至少對選舉結果的說法很「外交官」。

算命仙「高沓希」說:「我能告訴你:你的未來非常好,一片光明。」

他說:「但是我不知道這次選舉結果如何,我要投誰都不知道,這真的是由阿拉來決定的。」

民調顯示,卡賽遠遠領先其他候選人,但是不足以在第一輪就取得過半數票數,打敗阿布杜拉取得連任。

高沓希估計她自己已經77歲,極端貧窮的她住在馬薩里沙利夫郊區用樹幹及且色彩鮮豔的帳棚搭蓋的簡陋屋子。

她59歲的丈夫穆罕默德(Sher Mohammad)戴著破舊補綴過的淡白藍頭巾。他說:「我不知道候選人有誰。」

他說:「我們一無所有。我們沒有土地。我們只需要土地、幫助、一個家。當我們死後,我們甚至沒有葬身之處。」

在這裡,婦女是主要養家活口的人,乞討或是當算命仙賺取微薄的金錢。

在馬薩里沙利夫市中心的清真寺,許多算命仙搶生意,希望從朝聖者身上賺取生活所需。

只有一位算命仙準備預測誰會當選總統。

阿瑪德(Khan Ahmad)說:「我預測阿布杜拉…我的口袋中有他的卡。」

但是更世俗的力量,可能在阿富汗北部運作對抗阿布杜拉。

前烏茲別克民兵領袖杜斯坦(Abdul Rashid Dostum)將軍16日結束流亡返回北部的地盤,並在大型造勢活動表態支持卡賽。

28歲的朝聖者馬穆德(Sayed Mahmood)說:「杜斯坦是位領袖,他是有權勢的人… 他回來能夠發揮影響力」,「但是(這次選舉)鹿死誰手還不得而知,情勢尚未明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