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0蔬果 食療降血壓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9日電)陳阿姨更年期後,身體毛病一大堆,她不想再當藥罐子,決定每天10蔬果少紅肉,降血壓成效驚人,她立志成為這套「得舒飲食」的種子,向親友分享外食兼顧食療心得。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指出,台灣版「得舒飲食」有5大原則:選擇全穀類、天天蔬果各5份、多喝低脂乳、紅肉改白肉、吃堅果用好油。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說,照著吃兩週,血壓可降低8%到10%,等於少吃1顆降血壓藥。

陳阿姨今年2月開始改吃雜糧飯和水煮青菜,飯後走路騎車,不到兩個月血壓明顯降低,7月參加「得舒飲食」,更能掌握外食原則,增加蔬果和牛奶,不但排便順暢,還瘦一圈,關節比較輕鬆,她的下一個目標是降血脂,再少吃幾顆藥。

許惠玉說,外食族也能得舒一下,還能兼顧美味,例如將自助餐和便當的油炸豬排、雞排、魚排,改成滷烤的肉排、雞腿或鰻魚;白米飯改成糙米飯、紅豆飯、紫米飯、地瓜粥等;速食店可以烤魚堡、雞腿堡取代牛或豬肉堡、熱狗堡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