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中山數百名村民抗議村官貪污腐敗

【新唐人2009年8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廣東省中山市長洲村數百名村民,抗議村官貪污腐敗,侵吞村民集體財產近3億元,上週四起連日集體到區政府辦事處門外靜坐抗議。行動至週二仍然持續,但當局一直未有理會村民訴求,更阻撓傳媒到場採訪。

數百名長洲村民,上週四起集體到西區辦事處外抗議,他們拉起寫著「還我血汗錢」的橫額,又高叫口號,要求查處村官腐敗問題。抗議行動至週二仍然繼續。

村民蕭女士向記者指,當局以建設模範農村為名,大搞開發工程,眼見大型酒店、多幢豪華住宅落成後,村民卻分不到一毫錢。村民認為他們集體擁有的財產已遭貪腐的官員侵吞,款項估計有近3億元。她說:

「村官員大搞開發,要我們賣地、賣山,其後興建大酒店,建豪華住宅,我們至今一毫錢都沒有分下來,但貪官幹部個個大富大貴,他們更將所有單據銷毀,令我們無法查帳。」

蕭女士說,區內開發後的收益,全部給村官們大吃大喝花光。村官們都開著豪華房車、住大屋,有村民更獲悉有官員,年薪祇有兩百多萬元,但卻可以獲5千多萬元分紅,用來購買十多個豪華住宅。但村民每人每年祇獲分紅2千元,官員與村民的收入實在相差太遠。村民已經無田、無地,將無法維持生計。

連日來村民抗議都得不到政府官員理會,蕭女士指,當局更阻止記者入村採訪,互聯網發帖又遭刪除。村民已經求助無門,無處申訴:

「我們無辦法,村官已將上級層層用錢收買,由市政府、到區政府辦公室,區公安局,區國土局等部門,我們上訪都未被理會,地方記者又不敢前來採訪,我們致電廣州電視台,但電話都受到干擾,無法打得入。」

村民曾經找村官要求交待帳目,但村民卻一直在推,其後更大打官腔,指若村民再鬧事,就遭抓捕。

管轄長洲村的西區辦事處工作人員向記者承認,連日來村民抗議村官腐敗的問題,她指事件已有領導在處理中,她以負責的領導不在,拒絕回應記者提問。她說:是有這件事,因為這件事領導正在處理中,我不清楚詳情。

當記者稍後再致電該領導查問進展時,該工作人員指領導正事忙,拒絕接受記者採訪。

村民指,中山市廿年前以開發為由,徵用村民數百畝農田,當局承諾會按經濟增長,向每戶村民發放花紅,但至今村民每年仍然祇得2000元的花紅,村民批評村官欺騙村民,將集體資產私下侵吞。村民多年來上訪各政府部門,都不獲理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