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豐:88重災區恐爆發H1N1大流行

【新唐人2009年8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7日電)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今天表示,88水患重建工作,政府應列出關鍵性橋梁第一時間搶通。他也憂心重災區恐爆發H1N1大流行,衛生署應盡速研擬防疫方案。

張榮豐下午與媒體談「危機管理策略」,他表示,921大地震發生後不到1小時,前總統李登輝立即與國安團隊研商決定國軍部隊投入救災,8個主要災區開設前進指揮所,全力搶通開設通訊設備。

他說,李登輝隨後發表告同胞書,向民眾說明已掌握災情、後續要做什麼、呼籲人民共同救災;並呼籲醫療院所要善待災民,這是典型的元首形象管理。反觀88水災救災作業,凸顯馬政府救災指揮系統問題。

張榮豐分析,國軍沒有「救災形同作戰」的概念,海軍陸戰隊有能力到重災區開設通訊系統,掌握資訊,但馬政府災害發生第一時間沒善用此資源開設通訊設備,導致媒體Call-in節目取代通訊系統;救災工作第一時間沒有投入部隊;家園清理應由行政機關介入,如今由國軍處理,本末倒置。

張榮豐建議,88水患已進入重建階段,政府應對受損橋梁列出重建優先順序,哪些關鍵橋梁應快速打通,可以服務最多的災民;重建社區應兼具災民原有人文、歷史等特色量身打造;最後召開檢討會議,檢視救災期間的各部會通聯記錄與工作日誌,追究責任。

他進一步表示,88水患的重災區已傳出H1N1的疫情,他憂心9月開學後、10月中秋節、春節等重要節日都是台商的返鄉潮,疫情恐會爆發大流行,甚至轉變為更嚴重的疫情,衛生署應提早因應,避免疫情擴大、一發不可收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