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仿我 齊天大聖子孫跟你好

【新唐人2009年8月14日訊】(中央社芝加哥14日路透電)研究人員今天在「科學」(Science)期刊發表的報告中說,在靈長類動物中,並非只有人類將模仿視為最高的恭維形式,僧帽猴(capuchin monkeys)也對模仿牠們的人有好感。

美國和義大利行為心理學家在這份報告中說,僧帽猴不但花較多時間與模仿牠們行為的研究人員相處,如果可以選擇,牠們也會選擇與模仿其行為的研究人員共事。這項發現可能有助於了解人類諸如自閉症之類的疾病。

這個研究小組由「美國國家兒童健康與人類發展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Human Development)的鮑克(Annika Pauker)領軍。其中一名來自該院的研究人員在報告中說,研究顯示模仿對人類和非人類的靈長類來說,都是一種維持關係的「社會黏著劑」。

在研究中,每隻僧帽猴都會拿到一個威浮球(Wiffle),這是一種極輕的塑膠球,球上有小洞。猴子通常會用手指撥弄小球、把它放在嘴裡或是以球擊物。

每隻猴子都配以兩名研究人員,其中一人模仿牠們玩球的方式,另一人則不這樣做。

當球被拿走時,猴子們似乎較喜歡與模仿其動作的研究人員作伴,也較喜歡與他們共事。

當兩名研究人員分別向猴子遞出一件小玩意兒作為獎賞時,即便兩人所持的東西相同,猴子們總是從模仿牠們的研究員手中取走物品。

長久以來,模仿被認為是人類合作的象徵。研究人員說,在非人類的靈長類中發現此一現象,顯示這可能是靈長類動物共通的行為,有助於建立容忍和降低侵略性。(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張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