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仁平再被當局檢查 毒奶粉受害者家長被拘

【新唐人2009年8月1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喬龍報導)北京民間公益組織益仁平中心,星期四被當局再次「選擇性檢查」,海淀區工商分局甘家口工商所人員,當天進入益仁平辦公室,聲稱進行例行年檢,半個小時後離去。此外,廣東一名腎結石嬰兒的家長被惠州警方以敲詐勒索罪拘留。

繼兩週前,益仁平中心被公安和市文化執法大隊檢查之後,星期四上午9點半,三名自稱「海淀區工商分局甘家口工商所工作人員」的男子,到位於海淀小馬廠的益仁平中心,稱要進行年檢覆核檢查。中心負責人陸軍當天上午告訴本台,根據來人出示的證件,一名檢查人員名叫周坤,陸軍說:

「他們說年檢之後,普遍都要看一看,走訪一下,但是我們發現,他在我們這個大樓裡面,只查我們一家就走了,來的時候我們在樓下看到他們了,從外面進來,直奔我們辦公室」。

陸軍還說,檢查人員索要了中心的註冊執照,對財務狀況、經營狀況進行了問詢和登記。還對進帳、繳稅、股東情況進行了非常細緻的詢問和記錄。其間未發生爭執和糾紛。陸軍對當局所說的例行檢查表示疑問:

「他們自己說是普遍性的檢查,就是登記一下多大面積、多少人、繳不繳稅,做什麼業務等等,看起來是隨便問,但是很奇怪的一點是,他自稱是普遍性的例行檢查,但是在我們那兒只查我們一家,顯然是在掩蓋。」

而檢查人員離去時,直接就開車離開該樓,並未對其他單位進行檢查。

本台曾報導,7月29日,一名公安和三名自稱「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工作人員」的人,已對該中心進行過所謂的執法檢查,強行扣押了近100本《中國反歧視法律行動通訊》,但其中一人的證件是無效證件,隨後,益仁平向北京市檢察院控告其中兩人濫用職權。陸軍表示,檢察院至今沒有答覆:

「上次他們把我們查了之後,我們把他們告到北京市檢察院,告他們濫用職權,但是到現在還沒有任何回覆」。

2006年成立的北京益仁平中心,致力於在中國公共衛生領域開展疾病防治健康教育、病患者救助及消除歧視等公益工作。8月初,益仁平中心呼籲政府取消強制性的乙肝病毒標誌物監測、保護大陸近一億乙肝病毒攜帶者的隱私權、就業權和受教育權。受到媒體廣泛關注。

近期官方對維權組織的打壓有「從重」之勢,如對北京的「公盟」和益仁平等,而對維權人士的打壓,也在加強。廣東惠州的一名腎結石嬰兒的家長郭麗,日前被當局以「敲詐勒索」為由刑事拘留。多美滋奶粉維權家長蔣亞林告訴記者:

「今天我又打電話給郭麗的律師彭建,彭建說,她確實被廣東惠州警方抓起來了,罪名是敲詐勒索,證據是她跟施恩(奶粉企業)談判過程當中,可能是被施恩錄音了,具體的也不太清楚,就拿她的一些言論說她敲詐勒索」。

記者致電郭麗的律師彭建,但電話關機。

毒奶粉受害者維權群體結石寶寶之家的聊天群最近也頻頻被封。負責人趙連海表示,他的電子郵件無法發送:

「我們的QQ群建立起來,稍稍有點人氣了,立刻給我們關閉,包括我本人的電子郵件向國內信息發信,什麼126、163、包括雅虎點CN的信箱,幾乎全被退回」。

趙連海表示,一些家長由於受到地方官員的恐嚇,不敢喊冤,只能默默忍受:

「這種傷害何時到頭,我們現在都不好說,但是我們照正確的去做,反而要得到更多的傷害,這是我們非常不能接受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