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總裁:日本經濟復甦力道可能疲弱

【新唐人2009年8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表示,日本經濟復甦力道可能疲弱,因為各國的振興經濟計劃一旦褪去,需求能否取得成長動力無法保證。

白川方明說:「即使日本經濟出現復甦,力道也不強」,「在庫存調整和政策措施結束後,我對最終需求的力道沒有信心。」日本央行今天決議維持0.1%的基準利率水準不變。

日本央行聲明指出,雖然日本戰後最嚴重的景氣衰退有所減緩,「經濟活動與物價的下滑風險」仍然令人關切。出口與生產雖然改善,企業與個人支出還是低迷不振,前景「伴隨極大的不確定性」。

東方匯理證券(Calyon Securities)東京首席經濟師Susumu Kato表示:「日本央行決定維持目前利率不變,反映出該行對經濟復甦的看法有多麼謹慎保守。日銀至少在明年下半年前不太可能會升息。」日本政府今天宣布維持月度景氣評估不變,認為日本經濟「近期正在回升」,但情況仍然「艱困」。

白川方明表示,雖然日本消費者物價加速下滑,但應不至於演變成崩跌的慘況。

他指出,由於全球經濟危機後出現供給過剩而需求不足的情況,導致各地物價下跌;物價跌勢趨緩將需要「相當時間」。(譯者:中央社安原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