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批准索託馬約大法官提名

【新唐人2009年8月7日訊】美國聯邦參議院星期四(8月6日)以68票贊成,31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歐巴馬總統對索託馬約(Sonia Sotomayor)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這樣索託馬約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西語裔大法官,同時也成為僅有的三位女性大法官之一。

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主要按各黨派政見進行投票。在這次聽證會上,投贊成票的大多為民主黨人,在參議院40名共和黨人中,僅有9位支持索託馬約。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哈里.裡德說:“擁有更加多樣性的高等法院是更好的法院。”

民主黨人稱讚索託馬約很公正,但共和黨人則指控她缺乏公正性。批評家已瞄準她有關種族問題的言論。索託馬約曾說過,聰明的拉丁女法官可能比白人男法官更能做出好的裁決。

在這次確認聽證會上,索託馬約沒有為這樣的言論道歉,但表示,法學家必須防範內部的偏見。

總統歐巴馬對參議院通過這一提名感到十分高興。 他說:“正是美國這些核心的理念-公正、平等和機會,使得索託馬約本人獨一無二的經歷成為可能。這些理念是她在整個職業生涯中所奮鬥,也是今天參議院所支持的,從而衝破了另一個障礙,將我們向更加完美的聯邦又邁進了一步。”

歐巴馬提名索託馬約接替有自由主義傾向的大法官蘇特(David Souter),蘇特在6月已經退休,但是索託馬約的任命不大可能改變最高法院的權力平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