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糾紛兩名中國工人在中領館門外露宿街頭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訊】7月初通過仲介公司抵達俄羅斯出勞務的兩名中國建築工人,因勞務糾紛與雇主莫斯科凱旋建築公司發生矛盾後出走。目前,兩名工人在中國駐俄羅斯領事館門前露宿已超過5天。連日來沒吃沒喝,全靠好心人施捨幾塊麵包度日。為辦理臨時護照回國,兩人還需要在領事館門前等待10天。

據俄新網報道,其中江蘇工人陳愛國說,他們到俄羅斯是被騙來的。他說:"在圖拉市建築工地上,在16、17層樓起外牆沒有任何安全措施,20天來吃的東西是麵粉土豆和的,根本吃不飽。工資也不是承諾的那樣。不幹活他們找地痞威脅工人"。

另外一名工人說,來之前交給仲介公司2萬多人民幣的費用。而到了俄羅斯後,莫斯科的凱旋建築公司每天要求工人工作10小時,但工資比國內還要低,和國內電視廣告上說的完全不一樣。他還說,工地上還有20多名中國工人的情況也都是一樣,包括山東和遼寧的工人。

陳愛國說,發生矛盾後,由於身無分文,護照也在雇主公司處,他和另外一位工人只能找領事館求助。他們希望能儘快辦理臨時護照回國。目前他們的資料已經通過領事館發回國內的公安部,估計還要等10天回函後,才能辦理臨時護照。他們還說,這些天來沒吃沒喝,是在靠好心人施捨幾塊麵包度日。

莫斯科凱旋建築公司一位孫先生則表示,上述兩名工人不做工,還鼓動其他20多名工人罷工。他說,"他們的身份等手續都是凱旋公司花錢辦理的,現在發生矛盾後,公司花的這些錢也不知道找誰去要。國內仲介公司收錢後並沒有交給雇主。目前我們準備起訴江蘇的仲介公司"。至於兩名工人的護照是否被扣押,孫先生表示,護照遞交給了俄羅斯移民局在辦理身份,因此現在還無法將護照交還本人。

南京凱輪貿易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樊凱表示,以上兩名工人與凱輪公司沒有簽任何法律合同,對這個事情不承擔任何義務。他還指稱這兩名工人是利用出勞務機會到俄羅斯旅遊的。

露宿街頭5天的兩名工人表示非常無奈,由於語言不通,身份護照不在身上,害怕被警察查身份,因此只能寄宿領館門口,期盼問題儘快得到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