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納哥向UN提案 尋求禁止全球黑鮪魚貿易

【新唐人2009年7月29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8日法新電)摩納哥已向聯合國提出正式提案,將大西洋和地中海遭到過度捕撈的黑鮪魚列為世界瀕臨絕種動物,此舉可能導致禁止所有黑鮪魚貿易

根據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網站公布的提議草案,摩納哥希望將黑鮪魚直接列入附錄一。

CITES也是聯合國禁止非法野生動植物貿易的機構。附錄一是該機構的最高保護等級,被列入的都是瀕臨絕種的動植物,這些動植物除了非商業用途外,不得在國際上貿易。

CITES是全球唯一有權限制或禁止動植物國際貿易的機構。黑鮪魚目前在CITES沒有受到任何形式的保護。

其他機構,包括歐洲聯盟,在試圖限制捕撈黑鮪魚時均遭到強烈反對,其中以法國和義大利反對最烈。

摩納哥認為,地中海的黑鮪魚產卵魚群在1957年至2007年間銳減74.2%,其中減少的60.9%是發生於最近10年。

同時,大西洋西部的黑鮪魚產卵群在1970至2007年間也劇減82.4%。

摩納哥在提案中說,如果繼續捕撈,黑鮪魚的產卵群將下降至僅有1970年數量的約18%,或是歷來最高數量的6%。

提案指出,即使在2022年前幾近完全禁止黑鮪魚捕撈,黑鮪魚數量在未來幾年仍會降至歷史新低。(譯者:中央社陳政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