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再遭撞擊 大氣層凹陷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官員表示,木星最近遭到一個大型的物體撞擊,使木星南極附近落下黑色疤斑,可能是迷失的慧星或冰塊,這個撞擊在木星的大氣層留下如地球般大小的凹陷。

「新科學家雜誌」(New Scientist)網站昨天引述NASA表示,澳洲業餘天文學家魏斯利(AnthonyWesley)約在16日格林威治時間下午1時30分,意外發現這個凹陷部位。

魏斯利將觀測結果通報加州巴沙迪納(Pasadena)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的科學家。JPL的奧頓(Glenn Orton)表示:「它完全不像我們所觀測到木星上的任何一種天氣現象。」他以設在夏威夷的紅外線望遠鏡,約花了6小時研究該影像。

美國航天局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的噴氣推進實驗室隨後展開觀測活動,並藉助設於夏威夷的空間紅外望遠設備捕捉到了木星空洞及疤痕靜態畫面。

噴氣推進實驗室天文科學家格倫.奧頓說:「疤痕可能因彗星撞擊所致,但有待進一步證實。」

噴氣推進實驗室宇航員雷格.弗萊徹告訴美國 《新科學家》雜誌,木星黑斑「約等同於一個地球大小」。

木星為液態行星,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中體積和質量最大的一顆。1994年7月16日至22日,一顆名為蘇梅克-列維9號的彗星與木星迎頭相撞,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直接觀測到的天體相撞。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航天局仍在繼續追蹤觀測木星,以獲取更多信息,包括證實撞擊物究竟是彗星還是其他物質。由於此次相撞的時間很可能與15年前的彗木相撞重合,科學家還希望研究其間是否存在某種規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