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貓日食敏感不安 飼主勿恐慌

【新唐人2009年7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2日電)日偏食現象,飼主擔心寵物因感應日食焦躁不安而走失,寵物專家今天說,貓狗感覺日食變化雖較人類敏銳,但對地震、雷電、大雨等常見天氣現象更敏感,飼主不必過度擔心。

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資深志工倪京台說,台灣出現的日偏食最大食分超過八成,但因日光強烈,除非以特殊觀測工具觀測,否則一般肉眼仍難看出太陽缺角,一般貓狗應不至恐懼。

他說,位於「全食帶」的動物,因太陽全被遮蔽時,會出現好幾分鐘如黑夜般的景象,動物往往會因此而出現不同程度的異常行為反應,如群鳥亂飛、貓狗狂吠等生理時鐘被打亂現象。

倪京台指出,貓狗為了生存對環境的改變、天文氣候等變化會特別敏感,常被人類解讀為是具有「超能力」;寵物除對日食有反應,也對日常發生的地震、雷電、大雨、狂風等自然現象更為敏感;另外人造聲響,如爆竹煙火、敲鑼打鼓等更令動物害怕,往往許多貓狗因此「爆衝」而走失,飼主要多加留意。98072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