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正紀念堂休館 外傳牌匾將掛回

【新唐人2009年7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0日電)「中正紀念堂」牌匾96年底在爭議中拆除,更換為「台灣民主紀念館」牌匾,政黨輪替後,馬英九政府日前表示,將依法在7月底前掛回牌匾,昨晚中正紀念堂公告休館1天,外傳與此有關。

中正紀念堂牌匾在陳水扁政府時代、96年底更換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引起喧然大波,當時中央政府與台北市政府還因此對槓;政黨輪替以後,馬政府即明確表示,中正紀念堂名稱是法律規定,依法預定7月前掛回中正紀念堂牌匾。

立法院第七屆第二會期三讀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時,也通過主決議「教育部應盡速拆除『台灣民主紀念館』牌匾,並將原先被拆除存放的『中正紀念堂』牌匾掛回原位」。

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也在今年6月底時表示,已依法辦理工程招標,預計7月底前掛回中正紀念堂牌匾。

對於「中正紀念堂」牌匾事件,教育部迄今仍未證實,也不願對外做任何回應。倒是19日晚間到達中正紀念堂「視察」的台北市議員莊瑞雄等人都表示,鷹架都沒搭好,不可能在中午前拆除,最快決戰點也是今天下午。

教育部先前表示,至於園區正面「自由廣場」牌樓,以該區域空間向為台灣民主文化發展的重要場域,更是台灣人民對於民主發展過程的共同回憶,是台灣民主和自由推進過程的歷史見證,所以「維持現狀」。

同時,為了促進觀光效益,中正紀念堂今年1月24日起恢復禮兵交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