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分公教人員假離婚 只因要分到房子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訊】(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國山西大同大學近日傳出奇聞,學校60多對夫婦突擊「假離婚」。深入探討原因發現,他們是為了能分到房子。網民認為,連高校都造假,顯示社會不實事求是。

中通社報導,大同大學教職工近來迎來10年一遇的集資分房好事,但由於僧多粥少,為分房明爭暗鬥的事也悄悄地在網上流傳。多個網站流傳的「山西大同大驚現60多對婚後梁祝」帖文稱,學校有60多對教授、員工夫婦為了分兩套房,突然「假離婚」。

此事一出,網上嘩然。素以礦難聞名的大同,終於以另一種方式成為輿論焦點。

學校有關負責人說,2007年大同大學在市政府特惠政策下開始集資建新樓,今年6月開始分房。分新房前夕,突然出現40多戶離婚的教授,他們用意是一方面保留舊房,一方面分得1套新房。

有網友戲稱假離婚的教工們為「婚後梁祝」–校方可以給梁山伯一套房子,給祝英台一套房子。

大同大學負責分房的處長溫占仁說,為了公平公正,學校公布15對離婚申請者的詳細信息,包括離婚時間和財產分配狀況。

據網友披露,大同大學知名化學教授薛萬華名列15對公示的離婚夫婦中,他離婚2年,但夫妻現在還在一起住,「這不是假離婚嗎?」

薛萬華說,自己並非假離婚,只因房子一直很緊張,離婚協議把那套房子分給妻子,他沒地方住,只好跟前妻住在一起。

據報導,薛萬華這次可以分得1套160多平方公尺的房子。

無獨有偶,前不久,雲南安寧市連然鎮也出現這種怪現象,一些幹部突然無故離婚,但不少離婚者還住在一起。

知情村民說,鎮上出現如此多的人離婚,都是因為分房和劃地重建。他們離婚後,分到兩個戶頭,可以多分房,多分地。

網民指出,這種假離婚的鬧劇在中國各地很多,這說明政策制定者缺少頭腦,不實事求是。主事者應該想想,為何中國的高校也出現這種假離婚現象?

相關文章
評論